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炎患者注意4個飲食禁忌

肝炎患者注意4個飲食禁忌

  肝炎患者注意4個飲食禁忌

  一忌高蛋白食物

  肝炎患者本身肝髒功能代謝已較弱,大量進食高蛋白食物會使血氨升高,肝髒無能力將血氨迅速轉變為尿素,從而易誘發肝昏迷等中毒反應。所以肝炎患者的飲食忌食牛肉,烏雞,羊肝,對蝦,海參等高蛋白食物。

肝炎如何飲食 肝炎飲食原則 肝炎的類型有哪些

  二忌膽固醇食物

  因膽固醇需在肝髒內進行代謝,肝髒功能較差的肝炎患者食用後對病情的恢復也是極為不利的,所以肝炎患者的飲食應忌動物肝髒、豬蹄、蛋黃等高膽固醇食物。

  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肝炎患者大多屬濕熱內盛型,而辛辣、刺激熱性食物可助濕熱,食用後對病情也較為不利,所以肝炎患者的飲食應忌辣椒、胡椒、狗肉、羊肉、韭菜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四忌油炸食物

  油炸、油煎類食物屬高脂肪食物,食用後不僅不易消化、吸收,而且還易生濕生熱,對疾病的恢復也極為不利,所以肝炎患者的飲食應忌油炸、油煎類食物。

  警惕肝炎的5大類型

肝炎如何飲食 肝炎飲食原則 肝炎的類型有哪些

  1、甲型肝炎病毒

  甲型肝炎是通過消化道感染傳播病毒的,如果附近的水源被甲型肝炎病毒感染了,那麼附近飲用水源的人群都會受到甲型肝炎的感染,甲型肝炎的傳播范圍可以使很大面積的傳播,戰爭期間的軍隊、平民,因衛生條件差也可引起大的流行。工廠流行要停產。學校流行要停課,增加了社會負擔及恐慌。

  2、乙型肝炎病毒

  因為乙型肝炎在感染後並不是馬上就有症狀發現,患者也可以成為無症狀病毒攜帶者。而且如果乙肝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注意和沒有及時的進行治療,乙肝病毒還具有強大的復制性和傳染性,將會嚴重的侵害人體的肝髒,這些攜帶者中的一部分能發展成急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或肝癌。

  3、丙性肝炎病毒

肝炎如何飲食 肝炎飲食原則 肝炎的類型有哪些

  丙性肝炎病毒至今尚未看到確切的病毒形態。丙型肝炎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傳播方式一樣,但是丙肝病毒在血中的濃度遠低於乙型肝炎病毒,精液、唾液、陰道分泌物中雖也有病毒排出,但是數量不大,傳染性沒有乙型肝炎病毒傳染性那麼的大。

  4、丁型肝炎病毒

  因為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缺陷病毒,它的外膜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核心部分才是丁型肝炎病毒的成份。因此丁型肝炎病毒是不會單獨的感染的,它有可能與乙型肝炎病毒共同感染,因為患者已經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一旦再感染丁型肝炎病毒,那麼病人的病情會重上加重。

  5、戊型肝炎病毒

  戊型肝炎病毒與甲型肝炎病毒的傳播途徑有些相似,都是通過消化道的感染大范圍的傳播病毒,造成數萬乃至數十萬人的大流行,還會因聚餐等活動引起的食源性局部小流行。對於這些大范圍感染的肝炎病毒我們首先做的就是要保持個人的衛生,不輕易受到病毒的感染。(參考網站;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