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在夏季如何護理

肝病患者在夏季如何護理

  肝病患者在夏季如何護理

  首先要避免過度勞累,保證充足的睡眠。勞累會使機體免疫失衡,加重了肝髒的負擔,容易引發慢性肝炎的復發。其次,不宜在空調房中停留太久,空調房中空氣流動差,空氣污濁,易滋生病菌,損傷肝髒,所以房間要定時通風,保持空氣新鮮。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肝病如何護理 肝病怎麼護理

  所謂“久視傷肝,久坐傷骨”,經常看電腦、讀書的人就具備了久視和久坐這兩個條件。加之天氣炎熱戶外活動減少,往往電腦、電視成了很多人消遣的一種方式,往往晚上過12點才睡。別以為體力勞動才會讓人勞累,其實眼睛沒有好好休息,肝髒也會受累。晚上23點~凌晨3點是人體膽和肝髒最旺盛的階段。此時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肝膽在睡眠狀態下將血液進行解毒後輸送到人體。如果熬夜不眠,血液不能歸於肝膽,就會使肝髒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飲食應以清淡、營養豐富的食物為主,多吃新鮮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油膩、油炸、辛辣食物。

  天氣炎熱時啤酒是個很大的誘惑,很多人以為啤酒酒精含量很低,喝點沒問題,但對肝病患者來講並非如此,酒精主要含有乙醇和乙醛,這兩種物質都有直接刺激、傷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慢性肝炎患者(如乙肝、丙肝、肝硬化),飲酒更是雪上加霜,哪怕是啤酒也對肝髒有損害,含酒精飲料最好也別飲用。

  做好這些事也能養肝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肝病如何護理 肝病怎麼護理

  1、喝奶制品

  奶制品主要是補充人體蛋白質,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進干擾素生成,可提高機體免疫體力,達到養肝護肝的目的。

  2、按壓肝髒排毒要穴

  這是指太沖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只腳交替按壓。

  3、在晚11點前睡覺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肝病如何護理 肝病怎麼護理

  “人臥則血歸肝”,夜裡11點到凌晨3點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所以養肝第一條就是要在晚11點前睡覺,最好能在10點半左右就入睡,這樣11點時正處於深度睡眠狀態,有利於血液回肝解毒。

  4、調整睡姿

  側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臥時很容易轉為側臥。因為肝經在人體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能養肝氣。因為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5、青色食物入肝

  藥物中的青蒿、青皮都是入肝經的。食物中的青菜也大多入肝膽,如仙人掌,青檸檬,青黃瓜等,當季蔬菜中的韭菜、茼蒿、菠菜、香椿等都是餐桌上的美味春芽。麥苗色青,還是治療黃疸的良藥。在口苦口干比較明顯時,如果不是血虛所致的虛火,可食用黃瓜、綠豆等都有清肝火、解毒的效果,但虛熱以養陰血為主,陰血足則火自然斂降。

  6、經常做按摩

  當身體處於平躺姿勢的時候,輕柔地按摩膽囊和肝髒部位,大約位於身體右側的肋骨下方。按摩有助於促進肝髒部位的血液循環,進而改善全身代謝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