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常識 >> 讓丙肝病毒不要在“窗口期”蒙混過關

讓丙肝病毒不要在“窗口期”蒙混過關

  一次丙肝抗體檢測是陰性,是不是就表明肯定沒有感染丙肝呢?專家說,不!因為丙肝病毒屬於RNA病毒,非常容易變異。在人體感染病毒後但尚未產生抗體前的一段時間會有一個“窗口期”,在“窗口期”,即使病人已感染了病毒,但由於針對病毒的抗體並不穩定,所以檢查抗病毒的抗體的結果卻是陰性,容易造成漏診。

  對於丙肝,至今還沒有找到可以檢測到丙肝抗原的方法,所以不能像檢測乙肝病毒的抗原那樣來判斷人體是否感染丙肝病毒,而只能依賴對丙肝病毒抗體的檢測。但是“窗口期”的存在,意味著即使第一次丙肝抗體檢查結果為陰性,仍然不能排除沒有感染丙肝病毒。必須在過了“窗口期”之後,再做一次丙肝抗體檢查才能確認,丙肝的窗口期為3-6個月。

  由於感染丙肝後,患者一般缺乏明顯的症狀,通常只是感到疲勞乏力,且潛伏期長,患者經常一無所知,直到肝髒出現了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要捕捉到這只威脅健康的“沉默殺手”,丙肝的高危人群主動向醫生要求做丙肝抗體檢查就非常必要。凡是有過輸血史(尤其是1994年以前)的人,都可能是感染丙肝的高危人群,但是因為“窗口期”,高危人群定期做檢查就更為重要。懷疑自己是丙肝高危人群的人,如果第一次丙肝抗體陽性為陰性,應該在6個月後再做一次丙肝抗體檢查,以確保無“漏網之魚”。

  今年三月份的《中國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發布會上,已有不少丙肝專家呼吁,要將丙肝檢查列入常規體檢范圍之內。最近有報道說,由於“窗口期”的存在,某些帶有血液傳染病病毒的獻血者沒有被檢測出來,所以輸血者仍然有輸血後得病的風險。這個問題在丙型肝炎中尤其突出。

  據上海血站統計,隨著血液成分病毒滅活技術的廣泛實施,上海血液病毒性安全水平日益提高,1999年至今血液及血液成分制品抽檢率為百分之百,輸血傳染病患病幾率小於1/10萬,迄今沒有發生一起輸血感染艾滋病事件。但是因為丙肝“窗口期”,上海輸血感染丙肝與所有輸血者的比例為1:21200,比其他血液傳染病高出了近5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