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預防保健 >> 丙肝患者成功進行干擾素治療後的長期隨訪

丙肝患者成功進行干擾素治療後的長期隨訪

  采用干擾素α-2b(IFN-α-2b)及早治療急性丙肝,能夠使幾乎全部患者不發生慢性丙肝。迄今為止,尚無資料探討急性丙肝患者進行干擾素(IFN)治療的長期預後。

  德國漢諾威醫學院的Heiner Wedemeyer博士及其同事對31例成功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急性丙肝患者進行平均135周(52-224周)的隨訪,評價了他們的臨床、病毒學、免疫學長期預後。

  無患者出現肝病的臨床表現。除1例患者外,其余患者的丙氨酸轉氨酶(ALT)水平均正常。即使采用高敏感性轉錄介導擴增(TMA)法(界值:5-10 IU/mL)進行檢測,血清丙肝病毒(HCV)RNA在全部隨訪期內也均呈陰性。而且,進行檢測的15例患者均未在外周血單個核細胞(PBMC)內發現HCV RNA。采用SF-36問卷評價患者的全部生活質量評分時,發現與德國參考對照人群無差異。利用體外干擾素γ(IFN-γ)ELISPOT分析法檢測發現,僅有35%的患者具有HCV特異性CD4+輔助性T細胞反應,而5例HLA-A2陽性患者中的4例具有HCV特異性CD8+T細胞應答。在治療期間與治療後,全部患者的抗HCV抗體水平均顯著降低。

  Wedemeyer博士等總結認為,有症狀的急性丙肝患者及早采用IFN-α-2b治療,能夠引起長期的病毒學、生物化學、臨床應答。抗HCV體液免疫減弱與HCV特異性CD8+(不是CD4+)T細胞的出現,顯示了能夠被IFN治療顯著改變的T細胞和B細胞對HCV記憶的復雜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