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是什麼 病因症狀有哪些

丙肝是什麼 病因症狀有哪些

  隨著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丙肝已經成為了一種非常常見的一種肝疾病,丙肝是一種非常容易發生病變的肝疾病,因此也危害著很多家庭,可是在這之前,很多朋友都不了解什麼丙肝,而且丙肝非常難發現,那麼究竟什麼會導致丙肝。我們需要更多的了解丙肝,才能好好的對付丙肝,今天下邊就來告訴大家一些關於丙肝的常識,希望可以增加大家對丙肝的了解!

  丙肝的症狀

  急性期:丙肝的急性期往往不容易被發現,因為大多數丙肝患者的症狀往往不明顯,可表現為流感樣症狀,例如胃口不好、感覺很累、惡心、嘔吐等,有時會發生黃疸。有極少的急性丙肝會引起嚴重致命的肝功能衰竭。

  慢性丙肝:慢性丙肝患者的病狀也不明顯,患者可無症狀地發展數年。事實上,人們往往在偶然情況下知道自己得了丙肝,如在對高危人群進行普查時,也可是在輸血前的常規檢查時,也可在申請醫療保險體檢時。慢性丙肝患者常有輕重不一的乏力,有時可影響患者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其次可表現為右上腹不適,患者常自訴右上腹有沉重感。其他一些症狀包括惡心和關節痛,黃疸很少發生。值得注意的是症狀的有無或其嚴重程度與肝髒病變的發展不成正比。

  丙肝的病因

  1、丙肝是感染再會型肝炎病毒而引起的肝髒損害,感染丙肝,一般不易被發現,尤其是在初期,更是容易被忽視。近幾年丙肝有上升的趨勢,癌變率也較高,丙肝的潛伏期一般是在5~12周。丙肝有急性丙肝和慢性丙肝兩種,一般急性丙肝有頭痛、發熱、四肢酸痛等症狀,有時也會出現食欲下降,惡心、腹脹,肝區痛,肝大等。急性又見於有黃疸型和無黃疸型兩種類型;慢性丙肝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乏力、頭暈、食欲有減退、厭油、尿黃、肝區不適等症狀,部分慢性丙肝病例無明顯症狀和體征。

  2、生活密切接觸:如家庭成員夫妻、子女、復雜父母之間存在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特別是在非輸血傳播的患者中可能占重要地位。

  3、輸血和血液制品:供血員、靜脈毒瘾者均可通過輸入被病毒污染的血和血制品感染丙型肝炎;采血和血球回輸的交叉污染;共用不潔注射器而造成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這也是引起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原因。

  4、通過性傳播:如丙型肝炎患者的戀人、及性混亂者均存在傳播、感染丙型肝炎的可能。

  5、接受髒器移植者:可通過血清抗-HCV陽性的器移植供體、骨髓或術中大量輸血而造成感染。這也是引起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原因之一。

  6、丙肝是有丙型肝炎病毒HCV所引起的,HCV為含脂質外殼的球形病毒,具有囊膜和刺突結構,主要在肝細胞內復制。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過血液傳播途徑,少數通過密切接觸傳播途徑所引起的急性肝髒炎症,臨床表現與乙型肝炎相似。丙肝分布比較廣泛更易演變為慢性、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症狀。

  7、母嬰傳播:大量研究表明HCV的母嬰傳播是存在的,並可分為宮內感染及分娩時傳播及產後通過哺乳等傳給嬰兒。這是引起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原因之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