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與皮膚病悄然牽手

丙肝與皮膚病悄然牽手

  丙肝在血源性肝炎中其發病率僅次於乙肝,但其危害性與乙肝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僅治療困難(臨床治愈率為乙肝的1/8),且容易轉為慢性(乙肝大6~8倍),部分患者還可能轉為肝硬化。丙肝一旦進入慢性期,病情病理變化常難以自我判斷,因此容易忽視。近年一些科學家發現:丙肝患者一旦出現某些皮膚病,則意味著病情在進展;如果過去未曾發現患有丙肝,那麼這些皮膚病出現提示,必須盡快檢查與丙肝有關的化驗(如抗丙肝病毒抗體,丙肝病毒核糖核酸等),以利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雖非特異性診斷方法,但有較大參考價值。

  反復出現荨麻疹丙肝患者反復發生荨麻疹,意味著病毒在體,人復制,病情不穩定,或感染丙肝病毒。

  全身皮膚瘙癢:如抗丙肝病毒抗體陽性,全身皮膚瘙癢,則意味著病情頑固,治療難度較大。

  扁平苔癬皮膚出現扁多邊形丘疹,暗紅或紫紅色,表面光澤:或粘膜出現散在針尖大的丘疹,呈線狀或網狀排列,很可能為扁平苔癬,丙肝患者處於不穩定期有37%左右可以出現,丙肝好轉隨之消退,丙肝加重隨之惡化。

  干燥綜合症:全身所有粘膜組織的粘液減少、干燥,出現干燥性炎症反應,或有瘙癢,同樣反應丙肝在活動。

  冷免疫球蛋白血症:皮膚遭受寒冷刺激或站立時間過久以及下肢過度勞動後,出現出血性丘疹或壞死性紫癜,少數伴有關節痛,丙肝患者遇此情況,意味病情不穩,要加大治療力度,如丙肝好轉,則不復出現。

  遲發性皮膚型卟啉症:皮膚在陽光照曬或外傷,不久皮膚出現大疱性皮疹,疱破後該處有糜爛或結痂,丙肝活動期有此現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