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致肝癌的三大危險

丙肝致肝癌的三大危險

  據《中華肝髒病雜志》報道,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導致肝癌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全世界約有1.7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每年丙型肝炎相關肝癌患病率為4%,59%的肝癌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吳赤紅對丙型肝炎病毒相關肝癌患者的流行病學、臨床特征和危險因素進行了分析研究。

  據報道,吳赤紅與同事們對89例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進行長期隨訪觀察,並對肝癌發生的危險因素進行單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結果顯示,在近10年的隨訪過程中,89例患者中35例發生肝癌,第5年、第10年肝癌累計發生率分別為16.9%、40.4%。4例有丙型肝炎家族史、12例有肝癌家族史和7例有飲酒史的患者均在隨訪中發生肝癌。89例中50例存在肝脂肪變患者第5年、第10年肝癌累計發生率分別為24.6%、51.0%;39例無肝脂肪變的患者第5年、第10年肝癌累計發生率分別為8.7%、26.2%。多因素回歸分析結果顯示,肝功能分級和肝脂肪變與肝癌獨立相關。

  該研究表明,慢性丙型肝炎→肝硬化是一個緩慢進行性疾病,慢性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肝髒脂肪變性能加快病情進展,肝癌發生危險性增加。肝髒脂肪變性患者多見於大量飲酒、肥胖和糖尿病患者,這提示飲酒、肥胖和糖尿病與肝癌的發生存在一定關系。經年齡和體重指數分層分析後,當年齡上升和體重指數水平上升時,存在肝髒脂肪變性的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肝癌的發生率上升。

  對此,吳赤紅教授建議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要戒酒、保持體重,定期篩查以預防肝硬化的發生和脂肪變性,將有助於臨床治療慢性丙型肝炎,並可延緩和阻止丙型肝炎肝硬化進展,減少和防止肝癌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