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90%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丙肝

90%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丙肝

  講到肝炎,相信大部分中國人想到的只會是乙肝,然而,記者昨日采訪獲悉,原來丙型肝炎在中國也有相當高的發病率,目前患者已達到3~4千萬人,而且由於丙型肝炎發病的隱匿性和常規體檢中沒有檢驗丙肝這一項,所以超過九成的患者都是到了疾病晚期才到醫院求診,而這時丙肝病毒已對肝髒造成了不可逆轉的嚴重損害。 

  中國有3~4千萬丙肝患者 
 
  據介紹,丙型肝炎一直是一個世界性的健康難題,據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的一項專題報告指出,自1989年醫學界發現丙型肝炎病毒以來,全球已有1.7億人受到感染,發病率為3.1%。而在中國,丙型肝炎的發病率為3.2%,也就是說全國約有3~4千萬人是丙肝患者。而據美國胃腸病學會在今年一項18歲以上成人的調查中發現,在美國,丙肝病毒感染者人數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4倍,該調查預測,照此數字推算,到2010年,死於丙肝病毒的人數將要超過死於艾滋病毒感染的人數。 
 
  然而,更可怕的是,在這些丙肝患者當中,70%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患有該病,而在中國,這一比例可能會更高,接近90%。 
 
  南方醫院感染科的侯金林教授指出,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這主要與丙肝的隱匿性以及在常規體檢中被忽視有關系。 
 
  主要通過輸血和吸毒傳播 
 
  侯教授說,在我國,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輸血和吸毒傳播,也有一部分病人是在日常生活與血液的接觸中被感染的,例如理發時被剃刀刮傷、使用了不潔的口腔清潔用具等。然而,丙肝病毒對肝髒的破壞是緩慢而持續的,而且丙肝病毒幾乎不會引起任何明顯的症狀,隱匿性極高,再加上目前在升學、就業等的體檢中,丙肝是沒有納入常規體檢項目的,因此,很多病人到了出現疲勞、黃疸等症狀時,疾病已到了晚期,而肝髒功能也已經受到了不可逆轉的破壞。 
 
  發展成肝癌比例遠高於其它肝炎 
 
  不僅如此,有報告指出,超過80%的丙肝感染者將發展成慢性肝炎,而丙型肝炎最終又將發展成肝硬化、肝癌,由丙肝引發的肝衰竭,其比例遠高於其它肝炎。世衛組織指出,丙型肝炎的潛伏期為15至150天,有10%~20%的患者會得肝硬化,1%~5%的人在二三十年後將轉為肝癌。 
 
  侯教授告訴記者,丙肝感染者和乙肝感染者不同,它不存在攜帶或者發病的區別,所有病人一旦感染了丙肝病毒,馬上就會發病。此外,丙肝與乙肝不同,早期治療的話,丙肝是可以治愈的。此外,由於至今尚未能研制出丙型肝炎的疫苗,因此使得丙肝的危害從某種意義上說比乙肝更為嚴重。 
 
  至今未能研制出丙肝疫苗 
 
  有專家指出,由於開展全民普查費用昂貴,所以他們建議在丙型肝炎高危人群中進行丙型肝炎抗體檢查刻不容緩。有輸血史或使用靜脈注射毒品,多個性伴侶,以及經常和血液接觸的醫護人員、美容師、牙醫、警察等都應該考慮接受丙肝檢查。此外,雖然我國從1993年開始已經實施了血源管理,就是對每個獻血人員都進行篩查,這樣做使得新發的丙型肝炎病人已得到明顯控制,但是如何使目前已經感染的丙型肝炎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得到診斷和治療,並且控制丙肝的繼續蔓延仍然是個嚴峻的問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