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潛藏的危險更可怕

丙肝:潛藏的危險更可怕

  如今,當我們還在為乙肝不能根治而擔心時,丙肝也已悄悄侵害很多人,潛伏在體內,侵害著人們的身體。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有丙肝抗體陽性患者約占全國人口的3.2%,即高達4000萬人之多,這些人中的80%屬於慢性丙肝,但在臨床上約有40%~70%的丙肝病毒感染者通常是在求治其他疾病時才被意外發現。

  忽視:防治丙肝的大忌

  2004年,央視國際曾經做了一期有關丙肝的節目。當時參與調查的人中,沒聽說過或者不知道丙肝的人居然高達50%,其他的人雖然聽說過丙肝,但對其並不了解。兩年時間過去,種種現象表明,這種情況仍沒有明顯的好轉。面對此種狀況,作為多年來一直從事肝病研究和防治工作的專家,王宇明教授感到非常的擔憂。因此,接受記者采訪時,王教授首先強調的一點就是—“忽視是目前防治丙肝的大忌。”

  王教授解釋道,沒有明顯症狀是丙肝不同於其他肝炎的重要特征。感染者常常會在十年或更長時間後才被發現,大多數丙肝患者在感染的急性期沒有明顯症狀,同健康人一樣。在美國,丙肝感染者的診斷率只有20%,而這些患者診斷出來的時間大多數都在感染後十年。所以,一個丙肝感染者即便是每年體檢,但由於抗-HCV不是體檢項目,只要他(她)沒有症狀,完全有可能被忽視,從而導致無法及時發現病情,耽誤治療。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存在很多醫生對丙肝感染率低估的現象,不少臨床醫生對丙型肝炎的診治也不夠熟悉。

  “這些原因直接或間接導致了人們對丙肝的忽視,而這種忽視是‘致命’的,它從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相當部分丙型肝炎患者得不到正確、徹底的治療,最終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及肝衰竭的發生。另一方面,如果自己不知得了病,還很有可能傳染給家人或者其他人群。”

  重視:從認識開始

  要重視丙肝,就必須從認識開始。1995年,王宇明教授赴美國加州大學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丙型肝炎研究中心研究丙型肝炎發病機制。

  王教授說,丙肝和甲肝、乙肝一樣都屬於病毒性肝炎。丙肝的傳播途徑和乙肝及艾滋病一樣,通過血液傳播,不會通過日常生活,如食物、空氣等傳播。

  “由於多數丙肝患者早期無症狀或症狀輕,極易被忽略;同時,60%~80%的急性丙肝患者不能自行清除病毒而發展成慢性丙肝,部分患者再由慢性丙肝進展至肝硬化、肝癌而危及生命,因此我們非常需要早期發現丙肝。”

  “早期沒有症狀,那如何才能早期發現呢?”記者迫不及待地問。

  王教授說:“我一直主張將丙肝檢查作為門診常規檢查。即使一直認為自己很健康的人,如果曾經有過輸血史,使用過血液制品或不潔注射器,有過不潔性生活、文身、文眉等經歷,或者經常接觸血液,如醫護人員及美容師等,都不妨做一做丙肝的抗體檢查。”

  “另外,”王教授補充道,“每年體檢的人,如果有條件,不妨增加一項丙肝檢查。”

  治療:不容等待

  目前,在美國和日本,丙肝已經成為肝病中病死率較高的疾病。由於丙肝的隱匿性以及低診斷、低治療率,使其導致的嚴重後果不斷增加。這種現象,在中國也已初露端倪。

  對於丙肝的治療,王宇明教授指出,抗病毒治療是目前丙肝治療的唯一途徑。只有抗病毒治療,才能阻斷丙肝不斷發展的進程。而具體的治療方法,目前建議用干擾素加利巴韋林聯合治療。

  干擾素分為長效干擾素和普通干擾素兩種。普通干擾素隔日注射1次,和利巴韋林聯合治療,效果較長效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略差,但價格較低廉。治療24~48周後血清中丙肝病毒(HCV) RNA(核糖核酸)持續陰轉率約30%~40%;而在治療有效的患者,肝髒纖維化進展顯著減慢。

  長效干擾素又稱聚乙二醇干擾素,每周注射1次,聯合利巴韋林治療,HCV RNA持續陰轉率可達70%以上,並可用於普通干擾素耐藥者。因此,長效干擾素加利巴韋林近幾年被列為慢性丙肝患者首選的治療方法,不僅可明顯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而且可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若不能應用利巴韋林治療的患者,可單獨使用干擾素治療,但HCV RNA持續陰轉率僅10%。而且HCV基因型不同,患者治療前血清中HCV RNA水平不同對療效都有影響。”

  談到這裡,王教授提醒大家注意干擾素的不良反應:“干擾素可引起發熱、頭痛等類似流感的症狀,一般可隨治療時間的延長而減輕、消失,還可能出現皮疹、白細胞減少、脫發、抑郁、甲亢等,治療過程中需定期復查;利巴韋林在開始應用的幾周內可引起溶血,還可導致胎兒發育異常,因此育齡女性患者在治療期間應采取避孕措施。”

  王教授還強調,丙肝患者應找專家進行診治。他說:“通過在國外多年學習,加上臨床實踐,我在醫院內總結出一整套丙肝診治方法,在診療上針對不同個體區別對待,達到良好療效。”迄今為止,感染病分院治療慢性丙肝成功率極高,只要患者經濟條件允許並符合長效干擾素加利巴韋林治療適應症,均可獲良好療效。

  預防:從現在開始

  盡管用干擾素加利巴韋林聯合治療丙肝可以取得較好的療效,但王宇明教授強調,早期預防仍是丙肝防治的關鍵。

  王教授說:“做好丙肝的預防,具體說來在以下7個方面:第一,嚴格篩選獻血員,避免高危人群獻血。第二,對不能戒毒的靜脈藥瘾者,勸其盡量以非注射途徑代替注射途徑給藥,不與他人共用注射器。第三,醫療單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醫療器具嚴格消毒。第四,提倡單一性伴侶,有性亂史者應定期檢查,加強管理;建議丙肝患者的配偶或性伴侶用保險套;向青少年普及丙肝預防知識。第五,丙肝可在家庭內傳播,家庭成員間應避免共用剃須刀、牙刷、牙膏及理發用具等,但共同用餐、同用食具一般並無傳染危險。第六,丙型肝炎病毒可通過胎盤及分娩傳播,對丙肝病毒RNA陽性的母親,妊娠期間應避免穿刺操作,分娩時盡量減少胎兒和新生兒接觸母血的機會;抗病毒藥物應在妊娠前使用。第七,對穿刺針、醫療用具進行徹底消毒。”

  采訪結束後,王教授希望,媒體應該多開展對丙肝的宣傳,讓大眾認識到這一疾病的危害,呼吁人們對丙肝病毒患者不要歧視,多一份關愛,讓他們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