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九成丙肝患者有望治愈,早查早治是關鍵!

九成丙肝患者有望治愈,早查早治是關鍵!

  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估計,全球1.3至1.5億丙肝病毒感染者有約7%在中國,中國慢性丙肝患者感染者約為1000萬人,而其中250萬人急需治療。

  指導專家: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侯金林教授

  丙肝PR療法副作用大,全口服DAA藥物治愈率高

  早期治療丙肝采用當時針對丙肝病毒唯一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干擾素;隨後發展為聚乙二醇干擾素α(PEG-IFN)+利巴韋林(RBV)方案治療,被稱為PR療法。據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介紹,這種治療方法需要打針,長期應用干擾素類藥物副作用大,會引起發熱、白細胞下降、脫發、抑郁症等問題,病人常常因不能耐受而放棄治療,另外還有干擾素禁忌症和對干擾素治療無應答等情況。在世界上較早開始采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發達地區,干擾素治療已經被淘汰了,相關指南裡也已沒有干擾素治療。

  近年來,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藥物DAAs(direct-acting antivirals)在國外臨床應用上取得了很大的進展。該類丙肝新藥以HCV生活周期中病毒蛋白靶向特異性治療,副作用小,治療時間短,給慢性丙肝感染者的治療帶來了新的治愈希望,尤其是曾經不能接受或不能耐受PR方案的如失代償期肝硬化、肝移植、腎損害或合並HBV或HIV感染等患者都有機會得到有效的抗病毒治療。

  侯金林教授表示,這一類DAA藥物不需要打針治療,方便並且療程短,只須口服治療8-24周;其次副作用少,具有很好的安全性,沒有過去長效干擾素引起的不良反應,也沒有口服利巴韋林導致的貧血、胃腸道反應;另外這類藥物清除病毒的比例非常高,90%到100%的病人可以徹底從肝髒裡面把病毒清除掉,達到完全治愈。

  DAA治療多組合方案 需要定期評估療效

  隨著DAA的不斷研制,丙肝抗病毒治療方案也不斷改革更新。侯金林教授介紹,在開始啟用某些DAA組合方案治療之前,患者需要檢測病毒載量,檢查患者有無肝硬化,有肝硬化的要優先治療,方案時間也要長一點,還要看是否合並其他肝部問題、合並腎功能損害、合並乙肝病毒感染等等。侯金林教授提醒,如果合並乙肝病毒感染的話,要同時治療乙肝,合並乙肝病毒的感染在丙肝病人當中大概占4%左右,對於合並乙肝的丙肝病人,治療丙肝的過程中不能停藥,否則乙肝病毒會再活動。所以,治療前的評估檢查和治療中的管理就非常重要一定要根據患者具體耐藥情況來選擇采用合適的DAA類治療方案。

  另外,丙肝患者在治療期間也要定期評估治療方案的療效。一般來說在治療4周、8周、12周和24周後都需要進行藥物療效評估,檢查病毒清除的狀況。而在在停藥以後的12周、24周,需要再次復查患者丙肝RNA (丙肝病毒核糖核酸),以明確其是否達到治療結束後的持續病毒學應答,觀察有沒有復發;如果患者有肝硬化的情況,還需要篩查是否存在肝髒腫瘤的可能性。

  創新藥獲批,丙肝治愈超九成

  值得一提的是,DAA治療方案發揮抗病毒效果有一個前提,就是須要檢測丙肝病毒基因型,因為針對不同基因型和亞型所選擇的DAA治療方案是不同的,療程也不同。

  侯金林教授介紹,目前在國外已上市的的DAAs藥物有不同的搭配組合,可以滿足所有基因型病毒感染的患者,但不同組合的DAA治療方案均有其針對的特定感染的病毒基因型。比如,最近我國首個獲批的DAA藥物方案,鹽酸達拉他韋片和阿舒瑞韋軟膠囊聯合治療方案可用於治療基因1b型慢性丙型肝炎(非肝硬化或代償期肝硬化),這是首個在中國獲批上市的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聯合治療方。

  此外,鹽酸達拉他韋片同時被批准與其它藥物如索磷布韋聯合,用於治療泛基因型(即1-6型)的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這也是唯一被中國《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推薦用於治療泛基因型的全口服聯合治療方案。不同基因型治療的療程和治療的藥物選擇會有不一樣,但治愈率都可以達到90%以上。

  小編語:丙肝抗病毒藥物的獲批是萬裡長征的重要一步。除此之外,還應進一步提高公眾對丙肝的認知,使更多丙肝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療;加強高危人群篩查,以便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治療丙肝患者;並提升醫護人員的臨床診療水平,增強藥物的可及性和規范化使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