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這種肝病中國患者上千萬,危害堪比乙肝還會致癌!有些人必須篩查,看看是否包括你

這種肝病中國患者上千萬,危害堪比乙肝還會致癌!有些人必須篩查,看看是否包括你

  如果肝炎疾病種類會說話,說的還是中文,那場景一定是這樣的——

  肝炎病毒哪家強,乙肝丙肝互不讓

  話說某年某月某日,在病毒性肝炎殺手集團內部第N次排名會上——

  乙肝一臉傲然:“在肝病方面,我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我起的作用是最大的,所以,作為第一殺手我當之無愧!”

  丙肝一把將乙肝推個跟頭:“吵吵啥,吵吵啥,人類早就盯上你了,這幾十年來哪次體檢不是先把你揪出來,還有專門針對你的疫苗,你現在哪有多少興風作浪的機會?”

  吃瓜群眾代表甲肝:“……”

  乙肝一個鯉魚打挺,洋洋自得:“你別不服氣,你說的恰恰佐證了我在人類群體中的知名度,大名鼎鼎的乙肝病毒,人們每每談及色變,被我感染後大部分人都離患者的遠遠的,我都快能策反他們了。”

  丙肝翻翻白眼:“不要自我感覺太好,名氣越大,人類重視度越高,雖然現在從體檢中取消了你的強制篩查,但只要防御得當,你那些蝦兵蟹將早被控制住了。

  “哪像我,他們發現我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到了肝病中晚期,封喉不見血,出刀靜無聲,殺人於無形之中,我才是當之無愧的肝病第一沉默殺手!”

  甲肝:“……”

  乙肝勃然大怒:“說這些有用沒用的干啥,你才感染多少人,我感染了多少人?論對人類危害的貢獻,我比你多了無數倍,你個小輩!!!”

  丙肝針鋒相對,絲毫不落下風:“人類統計早出來了,近日據我們在人類群體中的主要對手之一,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兼任肝病中心主任王貴強教授介紹,乙肝的感染率從最早10%降到7.18%,現在是6%,而丙肝在中國目前估計的感染率是1%。

  “這個數字也是非常巨大的,按照目前這個數字估計,中國是上千萬的病例人數,在全球應該是排第一位的。而前全世界約有1.85億丙肝感染者,死亡人數以每年35萬的人數逐年激增,不比你差太多。”

  甲肝弱弱地開口:“你倆爭啥啊,現在人類對你們都有針對性的治療手段,早就可以讓部分患者實現不復發的效果,再想像以前那樣,被你們感染就會束手無措,等待死亡的現象,已經不現實了。

  “特別是丙肝你,據說目前國際上普遍采用的、對一般慢性丙肝有95%以上乃至百分之百治愈率的小分子DAA(直接作用病毒藥物)就快要進入中國了,到時候很可能會徹底改變你的命運……”

  “就你還想當老大,奪第一不成!!!”被直戳內心痛處的乙肝丙肝齊聲大喝,雙雙躍起,撲向甲肝……

  丙肝危害很嚴重,早診早治能控制

  “中國是乙肝大國,所以把丙肝掩蓋了,實際上我們是丙肝的世界第一大國。據不完全統計也估計會有上千萬的病例人數。”

  剛從美國肝病年會上歸來的王貴強教授則坐在北大第一醫院會議室裡,對媒體侃侃而談。

  “忽視丙肝的危害是絕對不行的,丙肝可導致肝髒慢性炎症壞死和纖維化,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而且丙肝是慢性進展的疾病,很多病人發現丙肝時已經是肝硬化,甚至是肝癌了,失去治療的機會。”

  談及丙肝的危害,王貴強顯得很焦慮,但他更焦慮的是公眾對丙肝的陌生感。

  “多數大眾並不熟悉丙肝,注意力都集中在乙肝上了,實際上丙肝也是一種傳染性疾病,可通過輸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單采血漿還輸血球、腎移植、靜脈注射毒品、性傳播、母嬰傳播等引起。”

  據王貴強介紹,我國民眾對丙肝陌生甚至忽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

  第一,因為丙肝相對於乙肝的比例相對少一些。

  第二,丙肝沒有作為常規篩查的疾病,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丙肝,原來也沒有對丙肝進行檢測。

  乙肝原來都有體檢,每年都有傳染病的監控,但是丙肝沒有這種監控,很多病人就沒有發現感染丙肝。

  第三,丙肝還有一個臨床特點,決定了它容易受忽視:丙肝臨床表現不明顯,沒有症狀。

  它是一個慢性進展性疾病,轉氨酶都不高,不像乙肝會有感覺,比如丙肝的轉氨酶正常是40%,有時就是50%、60%,不到100%,即使發現轉氨酶高了,醫生也忽視了,因為很多人熬夜也會轉氨酶高一點,沒當回事。

  雖然丙肝的危害巨大,並具備傳染性,這些因素都會增加民眾對丙肝的恐慌、丙肝患者獲知病情後的恐懼,但在王貴強看來,治療丙肝特別是早期慢性丙型肝炎,並非難事。

  “丙肝的臨床治療效果很好,目前中國的標准治療就是長效干擾素加利巴韋林。中國人對干擾素的方案的治療效果比國外好,能達到70%的臨床治愈率,已經很可觀了。”

  但是畢竟干擾素副作用比較大,還有不耐受等情況,影響了臨床治療。

  醫藥技術大發展,丙肝迎來新克星

  這種情況正在發生改變。

  據王貴強介紹,國際上已經明確了,小分子DAA(即直接抗病毒藥物)作為慢丙肝治療的首選藥物。

  因其直接抗病毒藥物的治愈率是95%以上,是非常高的治愈率,而且療程短,長的24周,短的12周,在此次美肝會上還討論了8周治療,甚至是6周治療(未來趨勢)。

  再有一個就是副作用性很小。在直接抗病毒藥物已經上市的國家和地區基本上已經淘汰了干擾素加利巴韋林的方案了。

  “直接抗病毒藥物的出現和應用應該說改變了我們對病毒疾病的觀念,丙肝是可以徹底治愈的,甚至說是百分之百可以治愈的。

  “目前直接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可以把一般的慢丙肝,就是沒有到肝硬化的情況的治愈率基本上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世衛組織已經設立目標,計劃2030年在全球范圍內通過藥物治療消除丙肝。”談及治療領域的新進展,王貴強很興奮。

  據王貴強介紹,從療程來看,一般來講,應用直接抗病毒藥物治療時,沒有肝硬化的患者三個月就解決問題,就是12周。肝硬化的病人,大部分需要延長到24周,有的也可以聯合利巴韋林的方案12周也可以解決問題。

  當然,這是屬於指南推薦,或者是研究方案得出的數據,臨床上還是要重視個體化。

  比如病人通過做肝髒彈性測定,發現纖維化比較重,不明確是肝硬化還是慢性肝炎,保險起見,還要延長療程,真正臨床方面還是需要個體化的方案。

  總體上來說,沒有肝硬化的患者是12周,有肝硬化的是24周,而原來基本療程一年。所以直接抗病毒藥物的主要貢獻第一是療程短了,第二就是有效率提高了,副作用降低了。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直接抗病毒藥物對肝硬化患者的治療總體來講,相比非肝硬化患者治療難度要更大一些。

  大部分的直接抗病毒藥物在這個人群中的治療效果會比非肝硬化人群效果差一點。

  目前已經有藥物治療方案對肝硬化人群的SVR12是100%,可以說是治療效果特別好。

  當疾病的治愈率能達到95%乃至100%時,這種疾病還會讓人害怕嗎?

  “不過,由於種種原因,這麼好的藥物在我們國家還沒有上市,這主要是因為我們國家進口藥品流程的問題。但好消息是,丙肝治療的直接抗病毒藥物在我國已經納入綠色審批通道,列入優先審評程序,預計可能明年上市。”

  王貴強表示,在今年11月舉行的美國肝病年會上正式發表了有中國參與的兩個臨床研究,治療效果確實都非常好:針對非肝硬化丙肝患者,650例病人,無論是否初治,持續病毒應答(停藥不再復發)率接近100%。

  針對肝硬化代償期丙肝患者,一共100多例,其中中國患者60多例,無論是否初治,12周的持續性病毒應答(即停藥12周不再復發)也是100%。

  王貴強還提示到,丙肝有多種基因型,基因1b型和2a基因型在我國較為常見,其中以1b型為主,占比約56.8%。而目前上市的藥物是有基因型區分的,不同基因型,要選擇不同藥物,這一點是非常重要,如果不查基因型,盲目用藥,一旦治療效果不夠良好,就對後續治療不利,因為會有耐藥風險發生。

  “一定要嚴格遵循醫囑,不要偏聽偏信,目前丙肝的大環境就是治療並不難,發現難!”王貴強再次強調丙肝篩查的重要性。

  高危人群要篩查,普通民眾則不用

  雖然王貴強並不建議普通人都跑去做丙肝篩查,但他強烈要求高危人群去進行篩查,所謂高危人群就是做過有創檢查和治療的,包括針灸、紋眉、紋身、拔牙、補牙等,有過輸血史的,再有就是吸毒的,或者配偶有丙肝的。

  但是民眾也不必過於恐慌,像一個家庭中的密切接觸,一起吃飯,這樣是不會傳播的,所以一般人群是不必要的。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年代指標,我們國家真正開始獻血源篩查是1993年,從那以後丙肝的感染率大幅下降。

  大部分患者都是在1993年之前被感染,這部分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也不做檢查,所以發現都比較晚。

  1993年以後也有一部分是因為輸血感染的,因為原來抗體篩查,鮮血源有窗口期,3、4周之後才出現抗體,這個時候獻血,就有可能造成感染,而現在查病毒核酸了,就避免了漏掉。但在這中間有過獻血史的民眾,有可能還是建議去做下篩查。

  “發現丙肝病人是非常艱巨的,建議上述高危人群一定要到醫院去篩查丙肝,這是非常重要的。

  “你篩查出來了早期慢性丙肝,就有百分之百治愈的希望,肝硬化,肝癌就跟你沒有關系了。

  “要知道,慢性丙肝越早治,效果越好,數據非常明確,越早治療,療程短,有效率也比肝硬化後的治療高。”

  “要知道,已經肝硬化的人群即使把病毒治好,但是肝硬化並沒有解決,肝硬化仍然在進展,肝癌的風險仍然存在,最後很可能導致患者死亡。早發現,早治療,效果好!雖然任何疾病都是如此,但丙肝尤其是!”在采訪的最後,王貴強如是強調。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