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的康復

肝癌的康復

  肝癌這種疾病隨著醫療水平的不斷提高,已經不是不可治愈的疾病,但是治療起來也是非常麻煩的,這需要患者積極的配合和長久的堅持。肝癌的康復期也是很長的,也是治療疾病的關鍵時刻。那麼肝癌的康復要做什麼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1、 肝癌 病人大多恐懼、悲觀,精神過度緊張和焦慮,因此應幫助病人正確對待病情,保持精神樂觀、樹立信心,安心養病,情緒不宜激動、發怒、憂傷,生活要有規律,注意休息,可適當看一些報刊、雜志、電視分散注意力。在體力允許時參加戶外散步、練氣功、打太極拳、做廣播體操等活動。不僅能增強體質,還能提高免疫功能,預防 肝癌 復發。 北京地壇醫院肝病中心陳京龍

  肝癌 患者如何進行運動康復呢?對於早期 肝癌 或中期 肝癌 患者,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病情基本穩定,飲食恢復,體力大為增強,可以做一些活動。推薦“養生十六宜”做為自己的運動處方。

  (1)發宜常梳:用雙手十指當梳子擦頭皮,從前額向後,梳到後頸部。

  (2)面宜多擦:可用雙掌輕輕摩擦額面(干洗臉)。

  (3)目宜常運:雙眼球由上、下、左、右旋轉。

  (4)耳宜常彈:用兩手掌緊按兩耳,用食指彈擊枕後。

  (5)舌宜抵腭:用舌尖連續舔抵上腭。

  (6)齒宜常叩:上下牙齒,互相叩擊。

  (7)津宜常咽:有意識地積累口腔唾液,並緩緩咽下。

  (8)濁宜常呵:宜進行深大呼吸。

  (9)胸宜常擴:做好胸部保暖,防止受凍咳嗽。

  (10)背宜常暖:做好背部保暖,嚴防背部受累。

  (11)腹宜常摩:先用右手掌從心口經臍左旁到下腹部,再向右向上至右肋下 (12)谷道宜常撮:應經常做提肛動作,尤其每次大便後,要做提肛運動,即吸氣時用力提肛門及會陰,呼氣時則停頓和放松。

  (13)肢體宜常搖:應經常活動四肢各大小關節及腰部各大關節。

  (14)足心宜常擦:每日睡前要用溫水洗腳,再用手搓足心數。

  (15)皮膚宜常沐:可用手掌或干毛巾摩擦全身皮膚,進行干洗澡。

  (16)大小便宜閉口勿言。

  以上“養生十六宜”,即可以安排在每晚睡前、早醒後做全套或部分活動,也可利用休閒等其他時間進行其中的幾個動作。每個動作以三十六次為宜。

  如果選用氣功治療,可進行:

  (1)靜養功:患者兩腳與兩肩等寬,自然站立,兩肩自然下垂,兩目平視前方,微閉,舌頂上腭,入靜,加強意念,然後兩下肢微變曲,吸氣提肛後,用鼻呼氣,真正做到“形松意緊”,但呼吸要均勻細長,連續幾次。

  (2)排肝氣功:姿勢同前,入靜,加強意念,然後兩下肢微曲吸氣提肛,同時兩手自丹田臍下四指緩緩上升掌心向上至胸部;用鼻呼氣時兩手自胸部、肝區脾區緩緩按挾,氣沉丹田,連續24次。呼吸時患者若感口中有唾液不要吐,此為津液,有潤滑食道,增加消化功能的作用。本功法能活血化瘀,通利氣機。 (3)吞氣功:兩腳與兩肩等寬,自然站立,兩肩自然下垂,大口吸氣,同時兩手掌心向上緩舉至百會穴頭頂正中,然後吞氣一口,同時自然呼氣,兩手掌心向下自百會穴徐徐貫氣於丹田。連續24次,患者感覺丹田處有腸鳴聲。該功法能增強胃腸蠕動,提高消化功能。

  (4)放松功:兩腳與兩肩等寬自然站立,兩下肢微變曲,舌頂上腭,呼吸時兩手握拳至丹田處輕輕拍打,由裡向外弧形往返移動24次,然後兩拳拍打自下而上24次,全身放松,自然呼吸,氣沉丹田。

  總之, 肝癌 病人在康復階段如何鍛煉身體應根據實際病情來決定。一般來說, 肝癌 病人大多有全身乏力、腳軟或腳腫,所以不宜過長時間站立和行走。最初可在床邊做些動作幅度較小的運動和料理自己的簡單生活。病人如果體力恢復,可以在室內走動,或短距離散步甚至屋外鍛煉,打太極拳,做簡單的體操或氣功等,但要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合理安排鍛煉與休息的間隔時間,以不感到疲勞為度,只有這樣才有助於消化和增進食欲,且不傷肝。總之,要掌握這樣的原則:因人制宜,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和適宜的運動負荷。

  2、飲食原則及飲食康復

  肝癌 患者消化道正常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響,會產生厭食、惡心、納差等症狀。有時食欲尚可,但卻吃不進去,所以一定要鼓勵病人,從最簡單的飲食開始。采用少量多餐、忌油膩、給予清淡、可口,並含有新鮮蔬菜、水果、刺激性小的食物。多采用蒸、炖、煮、氽、拌等烹調方法,要減少各種調料的用量。食物要極細軟,易吞咽,並易消化吸收,應注意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補充。

  要講究烹調方法,一方面可以預防對肝功能的影響,一方面可以幫助提高免疫力,預防 肝癌 復發。

  (1)禁止食用發霉變質的花生、玉米、花生油、大米,不吃擱置過久的剩菜。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較硬的食物。 晚期 肝癌 患者禁食粗纖維食物,如芹菜等,防止刺破曲張的食管靜脈而引起吐血、嘔血。

  (2)禁止食用含亞硝胺類化合物的食品,如酸菜、泡菜、鹹菜、火腿、臘腸、香腸及魚、肉類罐頭等。禁止食用含有苯並花化合物的高溫油炸的油渣、食品渣等

  (3)提倡每天攝取5份(約400克)以上的蔬菜和水果,如卷心菜、花菜、莴苣、茄子、南瓜、蘆筍、大蒜、洋蔥、竹筍、銀耳、香菇、黃豆、豌豆等蔬菜;水果有:山楂、無花果、梨、草莓、大棗、香蕉、蘋果、核桃、柑橘、桃、烏梅等。

  (4)少食肉類和高脂肪食物,少用豬油、食鹽,多吃魚、蝦等海產品,多吃豆類、谷類食物,多用花生油或橄榄油炒菜。

  (5)每天至少一杯牛奶,一個雞蛋。每周至少一次鵝血、豬血、動物肝髒,以保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6)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飲暴食,堅持定時定量及平衡膳食。

  推薦幾種湯的做法:

  1 北菇黑豆泥鳅瘦肉湯

  原料:北菇80g,黑豆80g,泥鳅500g,生姜兩片,瘦豬肉120g,細鹽少許。

  做法:①揀選活泥鳅,先用細鹽搓擦泥鳅,再用熱水焯洗,去掉表面的滑膩,削開魚肚,去掉腸髒和魚頭,用清水洗干淨,燒熱油鍋,將泥鳅煎至微黃,取出,備用。 ②北菇用清水浸透,去蒂,備用。 ③黑豆放入鍋內,不必加油,炒至豆衣裂開,取出,用清水洗干淨,晾干水,備用。 ④生姜用清水洗干淨,刮去姜皮,切兩片,備用。 ⑤瘦豬肉用清水洗干淨,晾干水,備用。 ⑥將以上材料一起放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選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改用中火繼續煲,約3小時左右,加入少許細鹽調味,即可以飲用。

  此湯有養肝健脾、滋陰解毒、利尿祛濕之功。適用於 肝癌 身體虛弱,精神不振,手足心熱,口苦飲食不佳等病症。

  2猴頭菇冬瓜豬肉湯 原料:猴頭菇80g,冬瓜500g,田螺300g,白術120g,瘦豬肉120g,陳皮1角,生姜1片,細鹽少許。

  做法:①猴頭菇用清水浸透洗干淨,切片,備用。 ②冬瓜用清水洗干淨,保留冬瓜皮,瓤和仁,備用。 ③揀選活田螺約半斤重左右,用清水浸養24小時,並勤換清水去掉田螺排出的泥污,再將田螺的尾部打破,備用。 ④白術、瘦豬肉和陳皮分別用清水洗干淨,備用。 ⑤生姜用清水洗干淨,刮去姜皮,切一片,備用。 ⑥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候水再滾起,改用中火繼續煲3小時左右,以少許細鹽調味,即可以飲用。

  此湯有清肝解毒、健脾開胃、利尿消腫的作用。適用於 肝癌 腹部結塊,肝區疼痛,腹脹,精神不振,身體消瘦,小便不暢等病症。

  注意:小便頻密,夜尿多之人不宜多飲用。

  3田七芡實金錢龜湯

  原料:田七20g,芡實80g,陳皮1角,金錢龜1只,瘦豬肉120g,細鹽少許。

  做法:①田七和芡實分別用清水洗干淨。田七打碎,備用。 ②陳皮和瘦豬肉分別用清水洗干淨,備用。 ③揀選一只活的金錢龜,將其放入盆中,加入熱水,使其排盡尿液,剝洗干淨,去頭、爪、內髒,備用。 ④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候水再滾起,改用中火繼續煲5小時左右,以少許細鹽調味,即可以飲用。

  此菜有滋潤肝腎、活血消?、祛瘀止痛之功。適用於 肝癌 ,肝區疼痛不適,脅下有硬塊,口苦,納差等病症。

  注意:孕婦不宜飲用。

  4蟲草紫河車泥鳅湯

  原料:冬蟲夏草40g,紫河車1個,陳皮10g,泥鳅500g,豬肉160g,細鹽少許。

  做法:①揀選活泥鳅,先用細鹽搓擦泥鳅,再用熱水焯洗,去掉表面的滑膩,開肚,去掉腸髒和魚頭,用清水洗干淨,燒熱油鍋,將泥鳅煎至微黃,取出,備用。 ②冬蟲夏草、陳皮分別用清水浸透,洗干淨,備用。 ③紫河車、豬肉分別用清水浸透,洗干淨,備用。 ④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候水再滾起,改用中火繼續煲3小時左右,以少許細鹽調味,即可以飲用。

  此湯有健脾開胃、滋腎養肝、益陰理氣之功。適用於 肝癌 ,肝大腹脹、精神不振、疲乏無力、少食懶言、腰酸腿軟、呼吸無力、形體消瘦或有浮腫等病症。

  5半枝蓮穿破石水魚湯

  原料:半枝蓮80g,穿破石80g,生姜1片,水魚1只,瘦豬肉120g,細鹽少許

  做法:①挑選活水魚1只約1斤重左右,放入滾水中,使其排盡尿液,然後剝洗干淨,去除內髒,斬件,備用。 ②半枝蓮、穿破石分別用清水浸透,洗干淨,備用。 ③生姜用清水洗干淨,刮去姜皮,切好備用。 ④瘦豬肉用清水洗干淨,備用。 ⑤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候水再滾起,改用中火繼續煲3小時,以少許細鹽調味,即可以飲用。

  此湯有清熱解毒、散結、滋陰益肝之功,適用於 肝癌 ,肝腫大、肝區疼痛不舒服、飲食無胃口、脘腹飽脹,頸項前及面部呈現蜘蛛痣等病症。

  6白英蛇莓仙鶴草豬肉湯

  原料:白英40g,蛇莓40g,龍葵40g,丹參40g,仙鶴草5g,豬肉250g,蜜棗2個,細鹽少許。

  做法:①先將白英、蛇莓、龍葵、丹參和仙鶴草分別用清水浸透,洗干淨,備用。 ②將豬肉、蜜棗分別用清水洗干淨,備用。 ③將以上材料全部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的清水,選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改用中火繼續煲2小時左右,以少許細鹽調味,即可以飲用。

  此湯有清熱解毒、消瘀散結之功,適用於 肝癌 肝髒腫大、質地堅硬、肝區疼痛、脘腹飽脹、頸項前及面部呈現蜘蛛痣等病症。

  如果選用滋補品,要注意:

  1在滋脾養肝、抗衰老藥的選擇上要注意去偽存真。如人參蜂王漿,眾所周知,蜂王漿產量有限,而且王漿采集後在常溫條件下1周以上就會失效。人參很容易水解,目前生產人參蜂王漿的工藝,都很難保證人參不被水解。當你選用時,一定不要光聽廣告宣傳,必要時應該請醫生和專家協助你去偽存真。

  2選用天然食物營養最佳。由於沙棘、刺梨和猕猴桃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其飲料有的已作為宇航員的必備食品,有的則作為防治 冠心病 和慢性肝病的保健制劑。

  其實,現代人已開始認識到,在生活中最佳的營養來源應該是每天食用搭配合理的天然食物。一個人要保持身體健康,應了解起碼的營養知識,迷信吃藥和補品都有害無益。古人雲:“藥補不如食補。”目前對大多數城鄉居民來說,只要不偏食,注意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加強合理烹調就可達到滋補的目的。

  3、遵照醫生囑咐,按時服藥。盡量勿過早、過量使用止痛劑,以防加重肝髒損傷。避免用手重壓肝髒,防止肝髒破裂而引起肝髒大量出血。如病人有何不適或痛苦,及時與醫護人員取得聯系,對症治療,盡量不讓病人忍受疼痛。定期隨診復查,了解肝功能變化及病情復發情況。注意甲胎蛋白等檢查結果以觀察有無 肝癌 的轉移。

  4、患者出現惡心、頭暈、出汗、反應遲鈍、抽筋、吵鬧等 精神症 狀,如血壓正常,應考慮為低血糖,要立即給予糖開水口服以補充糖分,緩解低血糖症狀。 5、如有腹痛或出現大量嘔血、黑糞、鼻血等情況,應立即送往就近醫院處理。 6、如患者伴有GPT升高,應注意床旁隔離,大小便、餐具等均應消毒。

  其實 肝癌 並不十分可怕,只要掌握一些基本常識,配合治療,深信病情應該能得到控制,並有好轉的趨勢。當然,信心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只要不放棄總有成功的希望。來吧,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來戰勝病魔!即使當你感到意志消沉的時候,你也應該明白你並不是孤立無援的,有許多人都將幫助你和你的家人共同度過這道難關。

  以上就是肝癌的康復需要做的,相信大家都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另外提醒大家肝癌是可以治愈的,要想康復,積極的治療,聽從醫生的囑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