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術後飲食有哪些呢

肝癌術後飲食有哪些呢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高,肝癌也不是不治之症,肝癌的治療也有很多,但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治療,也是很多人都采用的治療方法。但是手術治療後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既要符合飲食禁忌又要均衡營養。那麼肝癌術後飲食有哪些呢?

  肝癌術後飲食

  肝癌患者術後肝功能需要時間恢復,而食物都需經過肝髒代謝,會影響腸道的脂肪消化吸收,所以肝癌術後飲食除應以多樣化、易消化、低脂肪、低蛋白、高維生素飲食為主,以少食多餐為飲食原則外,還應禁食或慎食以下幾類食物:

  1.應以多樣化、易消化、低脂肪、低蛋白、高維生素食物為主,以少食多餐為飲食原則,從而因避免飲食不當而阻礙肝髒功能的恢復。

  2.應避免食用過多的營養品和補品,因“高質量”的營養品和補品不但不易被肝癌手術後功能較弱的肝髒分解,而且還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術後的康復。

  3.應忌食高糖食物,因糖易發酵,吃多了不僅會阻礙各種營養素的吸收與利用,而且還會誘發腹脹、腹瀉以及腸脹氣等症,這對肝癌手術後的康復是極為不利的。

  4.應盡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堅硬、煎炸、植物纖維素多的食物,從而避免發生食管或胃底靜脈破裂出血,而影響肝癌術後的恢復進程。

  5.應盡量采用低鹽飲食,特別是合並腹水的肝癌患者飲食更要嚴格限制鈉的攝入,應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

  除此之外,肝癌手術後飲食可適當增加些有補血止血、保肝護肝以及可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如貝、橘、牡蛎、海蜇、帶魚、烏梅、荠菜、甲魚、香菇、蘑菇、蜂蜜等,從而加快肝癌術後的康復進程。

  以上就是肝癌術後飲食的介紹,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另外肝癌術後飲食護理對肝癌患者十分重要,家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膳食,均衡營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