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化療後白細胞低吃什麼

肝癌化療後白細胞低吃什麼

  肝癌作為“癌中之王”,病情發現後要及時的接受治療以控制病情的繼續惡化,化療是常用的方法之一,雖然短時間內可看到明顯的效果,但是隨之帶來的副作用也很大,很多患者化療後白細胞很低,都說藥補不如食補,那麼,肝癌化療後白細胞低吃什麼呢?

  針對肝癌化療後白細胞低吃什麼這個問題,腫瘤專家給出了解答:

  一、化療後白細胞低可多吃魚和瘦肉等富有營養的食品

  化療時化學藥物可引起白細胞減少,因此,應多吃些富含蛋白質、鐵、維生素的食物,如魚類、瘦肉等。另外,動物肝髒、大棗、桂圓、阿膠、新鮮水果和蔬菜對病人也是有利的。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的病人可輔之以健脾養胃的食品,如薏米仁、白扁豆、大棗等。對反應嚴重、長期營養攝入障礙的病人,可考慮用胃腸外營養輸入法改善病人狀況。

  富有營養的食品種類繁多,除魚類、瘦肉、大米、小麥、小米、大豆等外,雞、羊、牛肉是補氣的食品,體虛的肝癌病人可食用。鴨子、烏龜、鱉、鲫魚、娼魚是具有補益健脾的食品,海參、海蜇、鮑魚、海帶、荸荠、菱角能軟堅散結,可以消“痞塊”,木耳、猴頭蘑、香菇、金針菇等多種食用磨菇都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尤其是香菇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提倡肝癌病人服用。

  二、不同體質的肝癌病人需要進食不同食物輔助治療

  中醫講究藥食同源,食物同藥物一樣,有寒、熱、溫、涼四氣,酸、苦、甘、辛、鹹五味。食物的氣味、歸經決定了食物的不同作用,因而不同體質的肝癌病人需要進食不同的食物起到輔助的治療作用。

  一般而言,體質偏燥熱的患者可進食偏涼的食物,如綠豆、海帶、馬蹄、涼瓜、甘蔗等;體質偏寒者可食溫熱的食物,如當歸、山芋、桂圓等;體質偏虛者可食辛平的食物,如黃芪、人參、靈芝、蟲草等。

  如果病人在化療期間或化療後出現白細胞下降,宜補充瘦肉、魚類、大棗、桂圓、赤小豆、鹌鹑、蘑菇、甲魚、核桃等能抗癌和升高白細胞的食品;病人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溏等症時,可給予健脾胃之食物,如薏米、山楂、淮山、大棗、陳皮、猕猴桃、泥鳅、胖頭魚、塘魚、草魚,以減輕化療副作用。

  另外,化療對於殺滅癌細胞的起效率僅為5%~10%,但其副作用卻足以要人命!所以,絕大多數患者是不適宜化療的。為了有效的緩解化療中的副作用,化療期間或者化療後可以配合中醫藥進行輔助治療,如運用“三聯平衡療法”,可以扶正培本,提高免疫力,殺滅血液、淋巴內的癌細胞,消散腫塊,排出癌毒,並能促進造血功能、穩定升高白細胞。內服外用,可以調節神經、內分泌,促進血液循環,促使化療藥物進入瘤體內,提高化療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