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晚期的護理要點主要是哪些

肝癌晚期的護理要點主要是哪些

  如果我們不幸患上肝癌這個疾病是非常痛苦的,給我們患者本身帶來一定的痛苦,也給整個家庭帶來不幸,對於肝癌這個疾病,我們最好是盡早的發現,並且及時的去治療,才會使患者本身有一線希望,否則到了肝癌晚期,就會使治療增加一定的難度,那麼對於肝癌晚期的患者來說,它的具體的護理要點有哪些呢?

  一.病情觀察:

  1.並注意觀察生命體征及意識狀態。

  2.根據病情觀察上腹部、右季肋部、自發痛、壓痛的規律性。

  3.如有門靜脈高壓所致的大出血、肝昏迷,應及時與醫師聯系對症處理。

  4.如行動脈造影後應壓迫止血並觀察穿刺部位有無滲血,每30-60min測血壓和脈搏1次,並觀察注意有無血腫和血栓形成,每小時觀察足背動脈搏動的情況;化療期間應密切觀察藥物的副作用,鼓勵患者進食。

  二.一般護理:

  1.視病情適當臥床休息以不增加肝髒負荷為宜。

  2.保證蛋白質攝入,適量的脂肪,高維生素。

  3.有腹水患者,鹽的攝入應在每日 3~5g;有肝昏迷先兆和肝昏迷者,要暫時停止蛋白質的攝入,以糖為主。

  注意飲食衛生

  肝癌的發病原因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要預防乙肝病毒還要從飲食衛生、生活習慣著手。要勤洗手,分餐。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有肝炎者不能當廚師。不能吃發霉的、糊了的食物,這類食物含有黃曲霉素,這種物質致癌。吃發霉的食物也容易引發肝癌。

  不喝污染水源

  飲水衛生不要污染,有化學物質飲用水容易讓人長癌。自來水也不一定干淨,5層以上的高樓樓頂有水箱,水箱應有專人清潔,最好進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體也應使用不會污染水的化學物質。

  戒煙戒酒

  吸煙、喝酒也對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酒精對人的身體有害。胃裡的胃粘膜對人體有保護作用,酒精能夠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細胞受傷,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就容易被胃吸收。這樣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髒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損害肝髒的解毒功能。這就是為什麼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以上文章內容就是給大家介紹的關於肝癌晚期患者的護理情況,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肝癌患者讓他們在晚期能有一個比較舒適的生活,從而能夠比較愉快安詳的,度過自己的一生,同時也希望肝癌晚期的患者能夠積極的面對疾病,千萬不要自暴自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