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悄悄逼進的惡魔——肝癌

悄悄逼進的惡魔——肝癌

  醫生在臨床工作中經常會遇到許多遺憾,然而這些遺憾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過對病人加強預防醫學科普教育方式來加以避免的。對此,體會最深的就是治療肝癌的遺憾。很多肝癌病人來醫院就診時往往已經是晚期,有些甚至失去了手術機會。在這些病人中有許多共同之處:平素身體無任何不適,感覺乏力及肝區脹痛只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做b超及ct檢查後發現肝癌要麼是巨大腫塊,要麼是多個腫塊。那麼,為什麼肝癌這個凶惡的“敵人”如此神秘地逼進人們的面前了呢?有什麼辦法能早期發現並制服它嗎?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我們必須搞明白肝癌是怎樣發生的。在我國,絕大多數肝癌的發生都經過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過程。除了在肝炎急性期病人有相應症狀外,其他過程大都在悄無聲息、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病人最初感染上肝炎病毒時多為青壯年,此時可以表現為急性肝炎,也可以無明顯症狀,通過治療“治愈”後,便進入了免疫耐受期:此時病毒並沒有被清除出去,身體的免疫系統與其達成了妥協,暫時和平相處。接著進入免疫清除期:免疫系統在體內發動了一場全面戰爭,目的就是要將那些侵入肝細胞的肝炎病毒全部清除體外。然而要奮斗就要有犧牲,免疫系統攻擊病毒的同時,也傷害了體內的部分肝細胞,這時表現為轉氨酶間斷或持續的升高。肝細胞內病毒的數量也時多時少。由於肝細胞受傷後需要進行纖維性的修復,所以長期的“免疫清除戰”導致了肝硬化的形成。並不斷加重。如這一時期能縮短可以減輕肝硬化的程度。長期大戰並沒有將病毒全部清除干淨,身體的免疫力也大大減弱,只好進入免疫靜止期:免疫系統與病毒達成了長期的平衡狀態,只有小規模戰斗,轉氨酶輕度升高或正常,但肝硬化的過程卻在緩慢地發展著。此時病人沒有任何症狀,似乎和正常人一樣。然而可悲的是,在肝細胞不斷地增生及纖維化過程中,有些細胞會發生突變、異常增生而變成癌細胞。由於免疫系統功能減弱,沒能及時地辨認並消滅它們,使它們不斷地分裂增多,並釋放出一些細胞因子進一步迷惑免疫系統,使得腫瘤越長越大,直到出現壓迫症狀及肝區疼痛,才引起病人的注意,而此時這個“惡魔”已經“羽翼豐滿”了。整個過程一般為10—20年時間。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