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的預防方法是什麼?

肝癌的預防方法是什麼?

相信我們每個人對肝癌都有一定的了解,患者患上肝癌後,他的生活將會失去很多的樂趣,無法在恢復到健康的時候那樣有生命力。我們一定要積極地了解肝癌的預防小技巧,避免它對我們造成更為嚴重的影響。

肝癌的預防方法:

1.飲食要營養、豐富:應注意飲食中營養物質的平衡,不可偏食,平時要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應季的新鮮的蔬菜、水果。應多吃粗糧,少吃精米、精面、動物性脂肪和低纖維素食物,如餅干之類的方便食品中維生素和纖維素含量缺乏,不可以長期做完早餐食用。在應急的情況下可以食用餅干以獲得一些能量,但應配以水果,增加營養物質的攝入。粗糧、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對預防肝癌的發生非常有利。

米糠中主要的脂肪酸大多為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並含高量維生素、植物醇、膳食纖維、氨基酸及礦物質等。米糠當中豐富的B族維生素,能夠保護肝髒,而且米糠纖維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相當好。由於人體中缺乏消化米糠纖維的酶類,因此所吸附的有害物質全部被米糠纖維以大便的形式排出體外。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長期攜帶者,如能經常采用米糠調劑食譜,以吸附和排瀉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質,則不失為預防肝癌的好辦法。

米糠可以經過進一步加工來提取有關營養成分,如與豆腐渣合用來提取核黃素、植酸鈣,米糠可用於搾取米糠油。脫脂米糠還可以用來制備植酸、肌醇和磷酸氫鈣等;米糠顆粒細小顏色淡黃,便於添加到烘焙食品及其他米糠強化食品中。

2.忌食霉變食物:家藏的花生、玉米、花生油、大米、棉籽等,均易被黃曲霉菌污染,而黃曲霉菌致癌性比亞硝铵高75倍,比苯並芘高4000倍。黃曲霉素主要中毒症狀為惡心、嘔吐、黃疸、肝區疼痛、胃腸大出血而死亡。對於這種毒素,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預防糧食等食物的霉變。一旦發現以上食品發霉,切不可再食用。如果食用發霉的花生米來下酒,誘發肝癌的可能性會更大。此外,腐爛的魚、肉中含有大量的胺,腐爛的蔬菜、水果以及反復煮開的水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極易與胺結合生產致癌物亞硝铵。

陳腐油類中含丙二醛,它可生成聚合物,並與人體內的蛋白質和去氧核糖核酸DNA發生反應,促進蛋白質結構變異,細胞失去正常功能並向初期癌細胞轉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還可阻礙DNA的復制,並使人的老化過程加快。因此,動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經變質的(可有哈喇味)不宜食用。

姜的吃法很多,比如姜湯、姜粥,做菜時可加姜片,做水餃時加點姜,既能使味道鮮美,又有助於醒胃開脾、提神、促進食欲、幫助消化和有助胃腸對營養成分的吸收。但有些人吃姜喜歡削皮,這樣做不能發揮姜的整體功效,只要將姜洗干淨就可以了。還有的人認為“爛姜不爛味”,這種想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也很危險,因為腐爛的生姜會產生毒素,嚴重時會導致肝癌和食道癌的發生。

同時雖然夏吃姜對人體有益,但也應適度,因為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口干、煩渴、咽痛、汗多,而生姜性辛溫,屬熱性食物,根據“熱者寒之”的原則,不宜多吃,只在做菜或做湯的時候放幾片生姜即可。

很多其他的疾病,如果不能夠及時的治療就很有可能把患者帶人更不好的狀態,導致肝癌。比如中老年人以及身體肥胖的人都是肝癌的高發群體,他們應該注意控制體重,以及積極控制能夠引起肝癌的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