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晚期患者的飲食

肝癌晚期患者的飲食

肝癌患者的病情好轉一是依賴科學合理的藥物治療,二是要有正確的飲食。如果飲食適當就能促進病情的治療,反之如果飲食不當,就可能阻礙肝癌疾病的治療,甚至造成難以挽回的過失,所以在治療的同時一定要注意飲食。那麼,哪些食物適合肝癌患者,哪些食物不適合肝癌患者呢?下面就為大家作出介紹。

一、在肝癌晚期飲食安排上要特別注意給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須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麥粉、玉米、紅薯、小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紅柿、油菜、莴筍、菜花、橘子、草莓等;肉類,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專家建議患者晚期服用中藥,經過調理,能使患者的食欲增加。

二、由於肝癌病人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障礙。所以尤其在肝癌晚期飲食安排上注意不宜進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類、香腸等食物應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飲食不僅可以減輕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狀,如惡心、嘔吐、腹脹等等,而且飲食中脂肪少,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肝區疼痛的程度。

三、肝癌晚期選擇食物的主要原則是:便於消化和吸收,有利於疾病的減輕和康復。所以建議首先應采用清淡飲食,即平常所說的素食,少吃高脂肪的油膩食物。高蛋白食物也要適量,以免增加肝髒的負擔。要多吃新鮮蔬菜,如胡蘿卜、白菜、菜花、圓白菜、西紅柿、黃瓜。可以經常吃香菇、木耳、豆腐、豆漿、花生、核桃、芝麻等。另外,每天吃一些新鮮水果,補充維生素。

四、肝癌晚期經過化療的患者,飲食應選用益氣健脾,養血解毒,營養豐富,清淡爽口的食物為宜,如生苡米、雞蛋、紅棗、橘子、蘿卜、鵝血、冬瓜、鮮桃、山藥粉、蓮藕、西瓜和鲫魚等。國醫堂專家指出,晚期服用中藥可以減輕化療產生的副作用,增加患者的食欲。

五、肝癌晚期放療後的患者,飲食以營養豐富,而又滋潤生津為宜。同時還應輔以健脾開胃之品,如蓮藕、山萸肉、白扁豆、荸荠、龍眼肉、甜橙、荔枝、葡萄、冬瓜、雞蛋、燕窩、鱉甲膠、龜板膠等。疼痛多呈間歇性或持續性鈍痛或刺痛,疼痛多時輕時重,且以夜間多見,因此肝癌晚期疼痛應注意鑒別診斷。

以上專家介紹了肝癌患者在飲食中應該注意的問題,列舉了有利於肝癌患者的食物如薏米、雞蛋、紅棗等,也列舉了不利於肝癌患者食用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肉類等。希望患者朋友和家屬一定要注意,盡量不吃這些食物,已有了於疾病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