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致病因素及其預防措施具有哪些

肝癌致病因素及其預防措施具有哪些

我們都知道,肝癌是一種非常難以治療的惡性腫瘤,是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它得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會被人們忽視,而一旦症狀比較明顯,發現以後可能就到了中晚期,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期,因此,我們在生活就應該明白肝癌的致病因素,懂得肝癌的預防。

肝癌的致病因素

1、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學統計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區也是肝癌的高發地區,患過乙肝的人比沒有患過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機會要高10倍之多。長期的臨床觀察中發現,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斷遷移演變的三部曲。近來研究表明,與肝癌有關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為常見。

2、酒精:俗話說“飲酒傷肝”,飲酒並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類似於催化劑,能夠促進肝癌的發生和進展。有長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誘發肝癌。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進而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會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促進肝癌的發生。

3、飲食相關因素:肝癌的發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長期進食霉變食物、含亞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發肝癌的重要因素。黃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證明有明確致癌作用的物質,主要存在於霉變的糧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當攝食大量的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在體內蓄積不能及時排出,可以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以煙熏或鹽腌的肉制品為著,具有明確的致癌作用。同時肝癌的發生也與遺傳因素、寄生蟲感染等因素相關。

肝癌的預防

迄今尚缺乏一種能夠適用於所有肝癌患者統一固定的治療方案,所以肝癌的治療應該個體化,在每一例肝癌患者的治療中,都需要外科、影像科、介入科、腫瘤內科等多學科相互補充和有機結合。早期治療方案的選擇將極大影響肝癌患者的預後。因此,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預防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對於≥35歲的男性、具有乙肝病毒(HBV)和(或)丙肝病毒(HCV)感染、嗜酒的高危人群,一般是每隔6個月進行一次檢查。對AFP>400 μg/L而超聲檢查未發現肝髒占位者,在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以及生殖腺胚胎源性腫瘤後應進行CT和(或)磁共振成像(MRI)等檢查。如AFP出現升高但並未達到診斷水平,除了應該排除上述可能引起AFP增高的情況外,還應密切追蹤AFP的動態變化,將超聲檢查間隔縮短至1~2個月,需要時進行CT和(或)MRI檢查。若高度懷疑肝癌,則建議進行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肝動脈碘油造影檢查。應高度警惕厭食、乏力、精神差、長時間低熱、水腫、肝區疼痛等症狀,做到早發現。

以上我們介紹了肝癌的致病因素和預防肝癌的一些常識。希望給大家帶來一定的幫助,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堅決不食用腐爛變質的食物,戒除某些不良嗜好,堅持適當運動,保持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同時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