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農村是預防肝癌的重點

農村是預防肝癌的重點

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肝癌的重要辦法之一。目前我國在城市實行的是強制接種乙肝疫苗,但是我國是個農業大國,農村人口占多少,農村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的比例還比較低,對於預防肝癌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農村是我國預防肝癌的重點,要把預防肝癌工作的重心放在農村。

專家表示:“現在的疫苗主要是城市裡強制接種,但中國大多數人還是在農村,城市的乙肝控制好了,不代表全國整體情況的改善。”

農民的文化水平相對城市較低,對科學知識的態度也比較淡漠。專家認為,隨計劃生育政策的有效實施,城市的兒童越來越少,但相對來說,農村年青一代的人群變得更多。“經濟條件更好的人群,享有良好的醫療條件和醫療教育的兒童患乙肝的比例在下降,相反醫療條件較差的兒童,患病人數卻在不斷增多。”

有調查顯示,農村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率比較低,在家分娩嬰兒的乙肝首針疫苗及時接種率僅為31.4%,比在縣以上醫院出生嬰兒低53.1個百分點(2010年數據)。而且,根據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公報,鄉村人口較第五次普查相比,減少了133,237,289人,城鎮人口比重上升13.46個百分點。這說明,農村出生人口占的比例依然大,而且往城市發展的農村人口越來越多,這非常不利於乙肝的控制。

因此,我國要堅持全面接種乙肝疫苗的方針不能動搖,認真落實疫苗接種工作,確保新生兒接受主被動聯合免疫。此外,更要抓牢農村地區的疫苗工作,做好高危人群的監測工作,在農村開展高效率、有創意、讓群眾喜聞樂見的乙肝科普宣傳,結合通俗易懂的內容,幫助解讀乙肝新政策。並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的防治意識,從圍產兒、新生兒時期入手,遏制肝炎的發展。

經研究發現:竹筍,蘆筍,莴筍都可有效預防肝癌,此外,病毒攜帶者、農村長期食用發霉食物的人群,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的高危人群,如果長期食用水果如樹莓、葡萄、蘋果等,可有效預防原發性肝癌。

在廣大的農村進行肝癌預防知識的宣傳,提高農村人口對預防肝癌工作的重視是當前一段時間醫學領域的迫切任務。從中國的現實出發,加強農村教育的發展,提高農村人口的文化水平,使大量的農村人口懂得接種乙肝疫苗的重要性。只有農村人口預防肝癌的工作做好了,全國的的預防肝癌的工作才算做好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