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乙肝病人肝區痛小心得肝癌

乙肝病人肝區痛小心得肝癌

  肝癌是一種很“惡毒陰險”的惡性腫瘤,它的危險性在於早期不易發現,一旦確診大多已屬晚期,而且病程發展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稱。凡是中年以上,有長期肝病病史的病人,如有原因不明的肝區疼痛、消瘦、波動性轉氨酶升高者,應6個月查一次B超,驗一次血清甲胎蛋白。

  步入青壯年的李先生一直患有慢性肝炎,他自己也掉以輕心,直到有一天,右上腹部突然急劇疼痛,他才想到要到醫院檢查。沒想到這一遲到的檢查簡直是晴天霹雳,超聲波結果顯示右肝巨大肝癌,直徑大於10厘米。

  吃發霉糧食易引發肝癌

  原發性肝癌青睐中年人,發病高峰在40~50歲之間,男性比女性多見。發病原因與機制目前尚未確定,但認為與肝硬化、病毒性肝炎、黃曲霉素等某些化學致癌物質和水土因素有一定關系。含黃曲霉素多的食物有爛了的姜、花生,發了霉的糧食、油類、豆類、魚類以及豆腐乳等食品。

  發現以下情況的,應及早到醫院檢查:

  1.肝區疼痛。有半數以上病人以此為首發症狀,多為持續性鈍痛、刺痛或脹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狀。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現為乏力、消瘦、食欲減退、腹脹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惡心、嘔吐、發熱、腹瀉等症狀。晚期則出現貧血、黃疸、腹水、下肢浮腫、皮下出血及惡病質等。

  3.肝腫大。為中、晚期肝癌最常見的主要體征。在不少情況下,肝腫大或肝區腫塊是病人自己偶然扪及而成為肝癌的首發症狀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