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遺傳嗎?

肝癌遺傳嗎?

  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遺傳在腫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極小。除由多發性大腸息肉症演變而來的結腸癌,著色性干皮病演變成的皮膚癌等外,其他的癌症多被認為與遺傳因素無明確關系。可以這樣說,肝癌不會遺傳,但有一定的家庭聚集傾向。在一個曾經發生過肝癌病人家庭中的成員,由應警惕。

  在家庭成員中母親的角色是重要的,譬如: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是經血傳播,母嬰傳播。病毒感染長期病毒攜帶者的母親,在分娩時或分娩後將病毒傳染給新生兒的幾率非常大的。新生兒免疫功能尚未健全,不能有效地清除病毒而形成持續感染,加上媽媽們對疾病知識認識的很少,不能有效的做好預防工作,導致新生兒乙肝的幾率增加、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演變為肝癌。從另一種意義上說,這是一種“遺傳”——家庭成員一種疾病的蔓延性傳播。

  家庭成員接觸極密切,如有一個感染乙肝病毒,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殃及其他人。一家人之間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也基本相同,大家接觸致癌因素的機會也基本相等。所以很多人認為,癌症是可以遺傳的。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從疾病入手,阻斷危險性大的傳播因素,及早預防,健康飲食,結合中西醫治療之所長最大限度的遏制病情的發展。臨床中有很多鮮活的例子,積極樂觀的對待疾病最後恢復了健康,有人說這是戰勝了病魔,但更好的解釋應該是戰勝了自己。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待疾病的態度,好比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正面的影響越多對疾病的防治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