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90%的人都會忽略的肝癌前兆

90%的人都會忽略的肝癌前兆

  惡性腫瘤的預後,首先取決於能否及早發現與積極治療。但肝癌早期由於起病隱匿,無明顯症狀,易發生誤診;一旦出現上腹飽脹、肝體積明顯增大、肝區疼痛及消瘦等症狀,多已屬晚期,失去了治療最佳時機。

  此外,肝癌的某些症狀與體征因缺乏特異性,也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有時還會出現一些少見的“伴癌綜合征”,如認識不足,更易發生誤診而導致不良後果,也會由此引發醫患糾紛。故對下述這些誤診情況應加以警惕,力求及時識破肝癌的種種“偽裝”而認清其真面目。

  發熱

  肝癌易出現癌熱,常為間歇熱,無畏寒或寒戰,持續時間很長。偶見持續高熱而無明顯毒血症症狀。此種癌熱對消炎痛、萘普生等退熱藥及皮質激素退熱敏感,但停藥後發熱又起,易誤診為結核、傷寒類感染及結締組織病等,從而延誤正確診斷。癌熱發生的原理,可能由於癌組織本身或浸潤的白細胞所產生的致熱原或腫瘤壞死因子所致。但反過來說,診斷也必須排除感染。

  肝硬化

  原發性肝癌常發生在肝硬化基礎上。據統計,至少80%的肝癌伴有肝硬化,而因肝硬化最終導致肝癌者約占15%~75%。故對肝硬化患者,特別是其中的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者,應高度警惕肝癌的發生,要定期作相關檢查。此外,醫院在收治肝硬化並發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時,醫生的工作常主要放在止血措施和防肝昏迷等方面,而忽視患者可能已存在的肝癌(特別是彌漫型肝癌),導致誤診或漏診。

  急腹症

  約10%的肝癌患者因癌塊破裂出血而死亡,可因外力或自發破裂。如局限於肝包膜下,則出現劇烈右上腹痛。如破入腹腔則出現急腹症表現。此外,中晚期肝癌易發生自發性腹膜炎,也極易誤診。

  腹瀉

  一些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狀以腹瀉為主,易誤診為慢性腸炎或吸收不良綜合征。出現腹瀉亦可為肝癌的首發症狀,有人統計3254例肝癌病人中,以腹瀉為首發症狀者占5.8%。

  自發性低血糖

  這是肝癌患者最常見的伴癌綜合征,發生率占10%~30%(上海肝癌研究所統計為17.4%),在肝癌未查出時易誤診。其發生原因可能主要與肝癌細胞可異位產生胰島素有關。此症嚴重者可致昏迷、休克導致死亡。

  紅細胞增多症

  此亦為肝癌時較常見的伴癌綜合征,發生率約占11%,可能與肝癌細胞產生促紅細胞生成素有關,常誤診為血液病。

  骨痛

  為肝癌骨轉移所致,可單發或多發,常累及椎骨、肋骨、四肢長骨等。值得注意的是,骨痛可作為原發性肝癌病人的首發症狀,常誤診為其他骨與關節疾病。肝癌骨痛發生率為3%~12%,但屍檢發現骨轉移發生率可達20%。

  肝內良性占位病變

  如海綿狀血管瘤、脂肪肝、肝包囊蟲病等,誤診的主要原因為B超操作者對肝內聲像圖判斷失誤,有時CT亦可誤診,如一病人,經B超與CT增強掃描,均認為系脂肪肝,10個月後再就診已是晚期肝癌。

  通過以上介紹,希望患者能夠警惕起這些症狀,做到及早發現、診斷、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