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肝癌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說到肝癌,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有所了解吧。肝癌是惡性腫瘤,所以對人體健康的威脅是比較大的。誘發肝癌的原因也有很多,大部分人對於肝癌的病因不是很了解。因此,今天要為大家介紹一下肝癌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與乙肝病毒攜帶者。

  (2)黃曲霉毒素(aft):黃曲霉毒素為最重要的致癌物質,長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誘發肝癌。

  (3)水源污染:飲用水質的嚴重污染,是引起肝癌發病的原因之一。

  (4)化學致癌物質:能引起肝癌的化學物質以亞硝基化合物為主,如亞硝胺和亞硝酰胺等。此外,農藥、酒精、黃樟索等亦均能誘發肝癌。

  (5)免疫狀態:有人認為肝癌患者血漿中含有一種封閉因子,能抑制細胞免疫並保護肝癌細胞不受免疫細胞殺傷。現已證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

  (6)基因突變:近年來,還有人認為,環境中的突變原和病毒作用激發肝細胞分裂反應途徑的活化,引起細胞的點突變和基因易位,是細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7)其他因素:營養過剩或營養缺乏(如維生素a、維生素b缺乏)、血色病、寄生蟲感染及遺傳等,也是誘發肝癌的危險因素。

  了解肝癌的致病因素,對於預防肝癌的發生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以上各位讀者介紹了肝癌的發病原因有哪些,希望大家認真的了解一下這些致病因素,以便在生活中做好預防工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