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炎—肝硬變—肝癌三者是啥關系

肝炎—肝硬變—肝癌三者是啥關系

  病毒性肝炎約有l0%發展成慢性活動性肝炎,而慢性活動性肝炎中有50%可發展成肝硬變。其中以乙型肝炎為主,其次為丙型肝炎,甲型肝炎因恢復快,預後好,不轉變成肝硬變。

  近年來的資料特別強調,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對肝癌的重要性,至少有80%的肝細胞肝癌患者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資料證明,慢性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者患肝細胞肝癌的危險性為陰性人群的40倍。

  根據我國肝癌高發區既往調查資料證實:肝癌多,肝炎亦多,肝硬變也多。如江蘇啟東縣肝癌病人手術切除標本顯示肝炎、肝硬變的比例高達77.9(53/68);有不同程度肝炎的竟高達94.1%(64/68)。該縣自然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率24.87%,而外地人群陽性率只有10%左右。

  扶綏縣對肝大、肝炎、肝硬變者367例進行了隨訪和前瞻性調查研究,發現肝病組肝癌死亡率573.10/10萬,對照組只占126.04/10萬,而自然人群中僅占76.65/10萬。另一組報告手術切除114例肝癌合並肝硬變的高達86.8%。

  近年來我國原發性肝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有升高的趨勢。例如上海和啟東縣的發病率增加2倍,經過病理組織和特殊檢查發現80%的肝癌組織內有乙肝病毒表現抗原的存在。由此可見:肝炎、肝硬變、肝癌3者之間的關系相當密切。難怪有人稱肝炎、肝硬變、肝癌是“肝病的三步曲”。但這並不是絕對的,臨床上我們常見到肝硬變患者有的患病已30—40年了,甚至終生也未出現癌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