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術後的並發症有哪些

肝癌術後的並發症有哪些

出現了肝癌疾病的現象在我們的身邊並不是特別的少見了吧,肝癌疾病的發生給患者朋友們造成的危害比較嚴重,為此我們大家對於肝癌疾病的發生是一定要重視起來,積極的去進行治療,那麼肝癌術後的並發症有哪些呢?

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平均患病年齡為44歲。肝癌惡性程度高,發展迅速,若治療不及時或治療方案選擇不當,平均生存時間為半年。肝癌早期可無症狀,一旦出現明顯症狀,約有1/3已屬晚期,患者會感到肝區脹痛,尤其飯後為甚,厭食,肝大,右上腹有腫塊,不明原因的消瘦、腹脹、腹瀉、間斷性發熱、乏力、食欲減退等。

肝癌術後的並發症有哪些

1、肝癌結節破裂出血:一般認為癌腫在發展過程中,侵蝕血管、癌組織液化壞死或繼發感染而引起癌結節自發性破裂,亦可因外力或腹壓突然增加而導致癌結節破裂。

2、肝功能衰竭:肝切除術後往往引起肝功能損害,尤其是廣泛肝切除術後。

3、繼發感染:常見的感染有肺部感染、泌尿道及腸道感染、敗血症、腹腔感染等。

4、消化道出血:肝癌合並肝硬變或肝靜脈、門靜脈內癌栓的堵塞,可導致門靜脈高壓,胃底、食管靜脈曲張,一旦破裂可導致嘔血或黑便。胃腸粘膜糜爛、潰瘍,由於肝髒原因導致的凝血功能不全,都可導致消化道的出血。

5、其它並發症:胸腔積液、膈下膿腫、膽汁瘘、肺炎、肺不張、血液不凝等,而導致患者出現持續發熱、嘔血、便血、腹脹、腹水、腹痛等不適症狀。

手術是為了使我們盡快從疾病中走出來,恢復健康的身體,但並發症卻給我們的身體帶來了更大的痛苦和折磨,甚至影響到了手術的治療效果,這對患者的身體康復是極其不利的。

如何有效應對肝癌術後並發症?專家介紹肝癌術後並發症的應對辦法:

1、術後早期發生呃逆者,可采用壓迫眶上緣,短時間吸入二氧化碳,抽吸胃內積氣、積液,給予鎮靜或解痙藥物等方法治療;出現頑固性呃逆的患者,應做B超檢查,看有無膈下積液或感染,以便及時處理。

2、可根據感染的性質、部位、病原學檢查等給予抗生素等治療,但應避免應用對肝、腎功能損害的藥物。

3、術後患者應取半臥位,可減輕對膈肌及心髒的壓迫,有利於患者的呼吸及血液循環;還可降低腹壁張力,減輕傷口處的疼痛,使患者感覺舒適並有利於愈合。

4、術後禁飲食,作胃腸減壓,同時輸液支持,保持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胃腸功能恢復後給流食,以後酌情改半流食、普通飲食。飲食高營養補充,尤其是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對肝癌患者來說應是利大於弊,有助於盡可能多地殺滅腫瘤細胞。

5、建議術前術後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增加患者抗病能力,服用人參皂苷Rh2,能夠有效的增加手術的成功率,減少術後的並發症,並能加強後期的恢復,提高術後人體免疫力。

6、術後患者的治療有一定的連續性,所以患者出院後應定期復查。

對於術後嚴重的並發症,可采用術後科學的護理方法,營造一個對肝癌患者防癌、抗癌,盡早康復的新環境。

通過我們上文內容的介紹,現在大家是否對於肝癌術後的並發症有哪些這個問題都已經了解了吧,肝癌疾病的出現是一種非常可怕的肝髒疾病了,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生命造成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大家對於肝癌疾病一定要及時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