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晚期還能活多長時間呢

肝癌晚期還能活多長時間呢

  我國是肝癌的高發地區,近年來肝癌患者也是越來越多,發病率呈緩慢上升的趨勢。肝病的傳播途徑多,傳播率也比較高,很多朋友都會有這樣的擔憂,害怕自己不能完全治愈,心情可能也比較抑郁。那麼我們經如何對待肝癌晚期患者呢,通過以下的文章讓我們了解下:

  一、肝癌的預後最主要取決於病期的早晚

  如切除2厘米無器官侵犯的小肝癌灶,5年存活率可達60%-100%,而已有症狀的手術後5年存活率低於20%。因此關鍵是早期發現肝癌。

  二、治療與預後

  早期手術治療是根本的方法,早期對小肝癌行肝葉切除,可有根治的希望。根據腫瘤部位和大小,選擇手術方式也是保證手術成功的重要環節,因此術後需要配合化療,才可能達到根治的目的。原發性肝癌早期不易被發現,因此70%的病人發現肝癌時已失去手術機會。目前非手術治療5年存活為20%。治療方案的選擇對預後有很大影響,采用聯合或序貫方案治療可望得到較好的療效。對於失去術手機會的病人宜實行肝動脈化療栓塞。

  三、機體的免疫功能

  細胞免疫功如T細胞、淋巴因子激活細胞(LAK)、自然殺傷細胞(NK)等,它們的活性和腫瘤周圍淋巴細胞浸潤的程度是人體抗腫瘤的防御屏障。免疫功能正常,則預後較好。

  四、發現肝癌時肝功能的狀態決定預後

  肝細胞癌病人中有70%-80%合並肝炎後肝硬化,另有10%-30%肝癌病人僅伴慢活肝。因此,肝功能狀態對治療及預後很重要。伴失代償期肝硬化時,肝癌早期即可能死於肝功能衰竭。因此,發現肝癌時原有肝病越重,治療效果越差,病死率越高。

  五、肝癌病理與預後

  一般認為,癌腫小者,生存率高。單一小肝癌較多發癌結節者5年存活率高10倍。腫瘤生長不規則,外無包膜者均提示預良,即使手術效果也不會很好。病理上腫瘤為透明細胞癌、纖維板層型癌生長較慢,癌包膜完整,或癌纖維組織量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癌轉移和擴散的,預後好。

  肝癌晚期病人的身體素質也是重要因素,身體機能好,免疫力強,才能抵抗癌腫的發展,耐受各種藥物治療。因此,提高免疫機能,增強對腫瘤的抵抗力對晚期肝癌患者極為重要。

  總的來說肝癌晚期患者的生存期因人而異,患者應該樹立信心,明確自己的病期,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法。以上是介紹了肝癌晚期的相關內容,希望大家有所了解。患者朋友們應該對自己的痊愈有了很多的希望。隨著肝癌治療方法的不斷改進,新的治療手段和藥物越來越多的應用於肝癌晚期的治療中來,肝癌晚期患者的生存期明顯高於以前。

袁春林醫院測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