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患者的飲食調理具有哪些呢

肝癌患者的飲食調理具有哪些呢

科學飲食,均衡營養是每個人必須做到的,否則身體可能出現問題,產生各種疾病。如果得了病,更要積極進行合理的膳食,是人慢慢恢復機能,達到康復的目標。那麼肝癌患者在堅持藥物治療的同時,可以進行哪些飲食調理呢?下面介紹幾種。

(1)枸杞甲魚:枸杞30克,甲魚150克。將枸杞、甲魚共蒸至熟爛即可,枸杞與甲魚湯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忌飲白酒、辣椒、母豬肉、韭菜、肥肉、油煎炸、堅硬的食物及刺激性調味品。具有滋陰、清熱、散結、涼血,提高機體免疫功能。

(2)茯苓清蒸桂魚:茯苓15克,桂魚150克。加水及調料同蒸至熟爛即成。吃魚喝湯,具有健脾利濕,益氣補血功能。

(3)翠衣番茄豆腐湯:西瓜翠衣30克,番茄50克,豆腐150克。將西瓜翠衣、番茄和豆腐全部切成細絲做湯食。經常食用,具有健脾消食,清熱解毒,利尿、利濕等功效,虛寒體弱不宜多服。

(4)薊菜鲫魚湯:薊菜30克,鲫魚1條。薊菜與鲫魚共同煮湯,加適當調料即成。經常食用,具有消淤血、止吐、改善症狀之工作。但脾胃虛寒、無淤滯者忌服。

(5)芡實炖肉:芡實30克,豬瘦肉100克。兩者合起放砂鍋中加水適量炖熟後去藥渣,吃肉喝湯。經常食用,此膳瀉火,祛痰、通便,有腹水者可用此方。

(6)薄荷紅糖飲:薄荷15克,紅糖60克。煎湯後加糖調味即成。可代茶飲,此藥膳清熱,利溫、退黃;有黃疸、腹水者可選用。

(7)青果燒雞蛋:青果20克,雞蛋1只。先將青果煮熟後再加入臥雞蛋,共同煮混後可食用。每周3次,每次1個雞蛋,可破血散於,適用於肝癌於痛、腹水明顯者。

(8)彌猴桃根炖肉:鮮彌猴桃根100克,豬瘦肉200克。將上述兩物在硝鍋內加水同煮,炖熟後去藥渣即成。經常食用,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活血。

(9)馬齒苋鹵雞蛋:馬齒苋適量,鮮雞蛋2只。先用馬齒苋加水煮制成馬齒苋鹵,再取300毫升,用齒汁煮雞蛋。每天1次,連湯齊服。能夠清熱解毒,消腫去淤,止痛、適宜於巨型肝癌發熱不退,口渴煩躁者。

(10)肝癌的飲食保健療法還包括苦菜汁:苦菜、白糖各適量。苦菜洗淨搗汁加白糖後即成。每周3次,具有清熱作用,適宜於肝癌口干厭食等症。

上面介紹了肝癌患者飲食調理的幾個辦法,希望能給患者和家屬帶來些許的幫助。人不管有病還是沒病,總之是要提高生活的質量。肝癌患者同樣也是要提高生活質量。因此,患者在治療和調養的過程中一定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樂觀的態度,這對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