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晚期肝癌復發率達6成

晚期肝癌復發率達6成

  因肝髒腫瘤大小、生長位置以及與大血管、膽道位置等關系限制,一些比較特殊的小肝癌、巨大肝腫瘤、有多處轉移病灶的中晚期肝癌患者,往往失去了手術機會。

  然而對於這類病患,專家處理的方法是,先用氩氦超冷刀微創治療,通過物理凍融手段在短期內摧毀腫瘤組織的細胞結構,促使

  腫瘤組織壞死並封閉腫瘤小血管。同時聯合介入治療,對腫瘤大血管栓塞配合局部高濃度化療,兩種療法相結合可在短期內抑制肝髒癌細胞生長,消滅腫瘤病灶。

  一般來說,原發性肝癌多數是不能切除的大肝癌,並伴有肝內外門靜脈系統癌栓,放、化療後1年內復發率高達60%,3年生存率低於30%。因此,肝癌術後最重要的是防止復發,但傳統放、化療毒副作用大,容易引起肝硬化甚至是肝功能損害。

  目前,比較新的治療方法———生物細胞免疫(CIK細胞)對中晚期肝癌療效顯著,該療法可幫助清除患者體內殘存的癌細胞,恢復患者識別、殺死癌細胞的免疫功能,從而阻止和控制腫瘤轉移。CIK細胞是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是從外周血、骨髓或臍血中分離出單個核細胞,經過實驗室內一定時間誘導、增殖,再回輸到患者體內,直接殺死存在於血液、淋巴中的腫瘤細胞,同時調節和增強患者的免疫功能。

  經臨床統計,9例四期肝癌患者術後經過3個周期以上細胞免疫療法,可較好預防肝癌術後復發。治療後平均生存期為20個月,1年內復發率僅有22.2%,多數患者的不適症狀得以改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