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症狀 >> 中晚期肝癌的症狀有哪些

中晚期肝癌的症狀有哪些

中晚期肝癌對人的健康危害巨大,不僅折磨人的肉體,也消磨的意志,使人痛不欲生。因此當把一個人的疾病與肝癌聯系起來就嚴重了。但是如果肝癌能在早期發現的話,情況就不一樣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就好的多。這就要我們對早期肝癌的症狀了解。早期肝癌有哪些症狀呢?

一、發熱

相當一部分的肝癌患者會出現出汗、發熱。多數發熱為中低度發熱,少數患者可為高熱,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戰。肝癌的發熱多為癌性熱,這是因為腫瘤組織壞死後釋放致熱原進人血液循環所致。腫瘤患者由於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並感染,亦可出現發熱,與肝癌的癌性發熱有時不易區別,需結合血象並觀察抗菌治療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二、肝區疼痛

絕大多數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區疼痛為首發症狀,發生率超過50%。肝區疼痛一般位於右肋部或劍突下,疼痛性質為間歇性或持續性隱痛。鈍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時間內,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適。疼痛可時輕時重或短期自行緩解。疼痛產生的原因主要是腫瘤迅速增大,壓迫肝包膜,產生牽拉痛,也可因腫瘤的壞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少數患者自發地或於肝穿刺後突然出現肝區劇烈疼痛,多是由於位於肝髒表面的癌結節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時伴有血壓下降、休克的表現,腹腔穿刺有血性液體,則說明癌結節破裂出血嚴重。遇此情況需緊急搶救。若無上述伴發症狀,疼痛較為局限,則表明出血位於肝包膜下。疼痛可因腫瘤生長的部位不同而有所變化,位於左葉的腫瘤,常引起中上腹疼痛;位於右葉的腫瘤,疼痛在右季肋部;腫瘤累及橫隔時,疼痛放射至右肩或右背部,易被誤認為肩關節炎;腫瘤位於右葉後段時,有時可引起腰痛;腫瘤位於肝實質深部者,一般很少感到疼痛。

三、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較其他腫瘤患者更感乏力,此與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於消化功能紊亂、營養吸收障礙導致能量不足,或肝細胞受損,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謝障礙、某些毒素不能及時滅活,或由於肝癌組織壞死釋放有毒物質。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見症狀,系由於肝功能受損。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隨著病情的發展,消瘦程度可加重,嚴重時出現惡病質。

四、消化道症狀

食欲下降、飯後上腹飽脹。暧氣、消化不良、惡心等是肝癌常見的消化道症狀,其中以食欲減退和腹脹最為常見。腹瀉也是肝癌較為常見的消化道症狀,國內外均有報道,發生率較高,易被誤認為慢性腸炎。門靜脈或肝靜脈癌栓所致的門靜脈高壓及腸功能紊亂可致腹脹、大便次數增多,腹脹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腸功能紊亂還可導致消化不良、暧氣、惡心等症狀。

五、急腹症

癌結節破裂通常引起肝區疼痛,體檢時肝區有明顯壓痛,為肝包膜刺激症狀。部分患者癌結節破裂後,表現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狀,易被誤診為急性腹膜炎。癌結節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現,與一般急性腹膜炎不同。

人生在世沒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就要積極治療,不能炜疾忌醫,只有早發現早治療,疾病才能治得快治得好。了解了肝癌的這些特征,我們在生活中就要倍加注意,時刻關注自己的身體發生的變化。對於肝癌患者家屬來說,更要精心護理,給他們以溫情,增強患者治愈的信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