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得了乙肝為什麼要提早預防肝癌?

得了乙肝為什麼要提早預防肝癌?

  肝病發性的因素有哪些?我們在飲食中,要注意哪些?哪些食物對我們身體不利?我們平時要如何做呢?你知道嗎?面對這一系列問題,我們請河北中醫肝病醫院肝病專家耿蘭書院長來我們講解一下,希望對乙肝患者有所幫助。

  得了乙肝為什麼要提早預防肝癌?其中積極治療乙肝、防止肝纖維化、肝硬化是預防肝癌的關鍵;及時的控制乙肝病情的發展,阻斷肝纖維化肝硬化的發生,是防止肝癌的有效措施。另外要盡可能避免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減少X線和放射性物質對肝髒的照射;應避免飲酒,臨床發現,長期飲酒對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者可促進肝硬變或肝癌的發生,所以乙肝患者終生戒酒是預防肝硬變和肝癌的一種措施。

  乙肝發展成肝癌的因素非常復雜,除了病毒的原因之外,食物中的黃曲霉素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系。研究證明,黃曲霉菌產生的黃曲霉素的致癌性比公認的致癌物亞硝胺類強了75倍,比3.4苯芘並強4千倍,能誘發人、猴、鼠、禽類發生肝癌,所需時間最短,為24周,在乙肝高發區內,鄰近兩個地區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相似,但肝癌發病率相差顯著,認為和食物中同時存在黃曲霉素等因素有關,黃曲霉素B1在動物體內引起肝癌已得到了證實。因此,無論是乙肝病人還是健康人都應該禁止使用含有黃曲霉素的食物。

  含有黃曲霉素的食物主要包括:

  有些食品由於存放不當會發生霉變,凡是霉變的食品都有可能存在黃曲霉素。霉菌易在糧食、油類及其制品和堅果上生長,如花生、棉籽等,干果類中的核桃、杏仁、榛子,奶制品、干鹹魚、海米、干辣椒、干蘿卜條等,其中花生及其制品黃曲霉素的含量最高。

  另外,肝癌的發生亦與機體的免疫有關。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細胞經常發生癌變,可能形成癌細胞,但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清除這些細胞的能力,人體不發生癌症。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就容易發生癌變。增強體質,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不熬夜,不過度勞累,也是防止肝癌發生的重要措施。乙肝病人更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規律,進行適當的身心鍛煉,保持樂觀的情緒,不吃霉變食物,飲食應清淡,並應富有維生素及蛋白質等,這樣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得了乙肝為什麼要提早預防肝癌?我們做了以上講解,希望對乙肝患者有幫助,而且如果您在此方面,還存在哪些問題,可以隨時來電咨詢服我們,或在線專家、免費咨詢,我們真誠的為您服務。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