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肝癌屬於一種“基因病”?

肝癌屬於一種“基因病”?

  作為醫生,我們也確實發現肝癌有家族聚集現象,有的患者一個家族內有4、5個人均患有肝癌,醫學雜志上也經常能看到這樣的病例報道。那麼肝癌到底會不會遺傳呢?對此,我們專門查閱了國內外最新的文獻報道,在這裡給大家作一解釋。

  肝癌是一種多基因遺傳性疾病

  對於肝癌是否是遺傳疾病,目前國內外的專家們基本達成一個共識:肝癌是一種多基因遺傳性疾病,它的發生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也就是說,遺傳因素是基礎,它決定了人體對腫瘤的易感性;環境因素是誘因,它促成了肝癌的發生。

  研究發現,一些免疫、炎症、DNA修復、細胞增殖、凋亡以及致癌化合物、酒精代謝解毒相關基因的遺傳多態性,和肝癌的易感性密切相關。例如,肝髒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有些人降解致癌劑的能力強,體內蓄積的就少,而有的人解毒的能力差,蓄積的就多,即人體毒物代謝酶的多態性。它決定了個體對環境中的化學致癌劑、致突變劑的不同易感性,從而導致了腫瘤的不同易感性。

  肝癌家族聚集現象的主要原因

  我們看到的出現肝癌家族聚集現象的主要原因是:

  同一家族的人其遺傳特征相近,較易擁有相同的肝癌易感基因。

  這導致同一家族的人對肝癌的易感性相近,特別是直系親屬。流行病學調查也發現,肝癌患者的直系親屬發生肝癌的幾率要明顯高於一般人。

  乙肝的垂直傳播和水平傳播的特性導致乙肝病人的家族聚集。

  乙肝的母嬰傳播(即垂直傳播)導致乙肝病毒感染的母親在分娩時或分娩後將病毒傳給下一代。乙肝是體液傳播疾病,家族成員的密切接觸使得其乙肝的發生率遠高於一般人。臨床上也經常發現乙肝相關肝癌的患者,其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有多人是乙肝患者。而乙肝可導致肝癌在全世界是公認的,即“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乙肝的家族聚集一定程度上導致了肝癌的家族聚集。

  同一家族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相同。

  研究發現飲水污染,黃曲霉素,亞硝胺等毒性物質和肝癌的發生關系密切。肝癌的分布具有地域性,如肝癌在東北地區、東南沿海地區、廣西、雲南等地高發,這與當地的環境因素,飲食習慣有關。家族成員的聚集居住,以及相同的飲食習慣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肝癌的家族聚集。

  綜上所述,肝癌的發生是遺傳因素和外界條件共同作用的,多因素多階段的演變過程,具有遺傳傾向性。但是我們不能混淆遺傳和傳染。肝癌不是傳染病,沒有直接的傳染性,而乙肝具有傳染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