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肝癌 90%由乙肝引起

肝癌 90%由乙肝引起

  肝硬化平均發病年齡是35歲

  去年傅彪去世的消息曾備受關注,很多人為他剛剛年過40就發生肝硬化、肝癌而感到疑惑。但記者在采訪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成軍教授時,他說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在臨床中,肝硬化患者發病的平均年齡是35歲,肝硬化患者中6%—15%在5年後會發展為肝癌。

  成軍教授告訴記者,我國是乙肝的高流行地區,乙肝病毒感染是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在我國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當然也不是所有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都最終會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關鍵是要及時控制乙肝。

  控制乙肝有兩招

  成軍教授指出,控制乙肝主要有兩招。

  第一招是保護新生兒。乙肝是通過血液、體液傳染的疾病。在我國,母嬰傳播是主要途徑。新生兒時期感染乙肝病毒最危險,90%以上將發展為慢性乙肝,如果不能控制病毒,大約30——50年後將因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肝硬化和肝癌患者只有三四十歲的原因。而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後,90%—95%會康復,不會發展為慢性乙肝。

  因此,我國從1992年起把新生兒乙肝疫苗納入國家計劃免疫。從今年6月1日起,所有接種費用,包括疫苗、針管、人工費等均由國家支付。成軍教授透露,這一計劃成效顯著,近期一項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乙肝免疫工作開展得比較好的北京和上海,1992年後出生的兒童中,乙肝病毒攜帶率已低於2%,達到了低流行區的水平。但在偏遠地區,由於種種原因,乙肝免疫工作還需要加強。

  控制乙肝的第二招是抗病毒。成軍教授頗有感觸地說,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大都能正確認識疾病的特點,治療的目的是控制住病情,只要做到這一點,疾病既不會影響患者壽命,也不會影響患者的生活。但許多慢性乙肝患者的治療目的是不切實際的。不少人以“所有指標全轉陰”為治療目標,甚至不惜賣房子、賣地,說是“走火入魔”似乎也不為過。

  “乙肝病毒很難完全從體內清除。”成軍教授說,“因此抗病毒治療是關鍵。”

  抗病毒治療需要長期進行。服用抗病毒藥物後,不要因為肝功能正常了,就對“敵人”放松警惕。因為盡管病毒被抑制住了,但這些“敵人”還在體內,它們隨時都可能再次對肝髒進行破壞活動。因此,在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或達到療效停藥後,都應定期到醫院復查。一旦發現異常,應及時治療。

  由於現有的抗病毒藥物只能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因此,目前國際上推崇的治療方法,就是對慢性乙肝進行長期管理,也就是要和乙肝病毒打“持久戰”,使乙肝病毒長期處於抑制狀況,最終達到乙肝病毒DNA(脫氧核糖核酸)轉陰,保護肝細胞,使乙肝病毒處於“冬眠”狀況。

  賀維力抗乙肝病毒作用強

  成軍教授指出,用於抗乙肝病毒的藥物主要有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藥物。

  干擾素治療乙肝的療效確切,但與治療劑量及療程有關,持久療效約為20%—40%。而且干擾素的不良反應較多,適應症也比較少。

  核苷類似物藥物見效快,比如賀普丁(拉米夫定)。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口服賀普丁100毫克,2—4周後,抑制乙肝病毒的效果明顯,療效可達90%。肝髒炎症壞死病變明顯改善,肝纖維化程度減輕,可減緩肝硬化的進展。但過早停藥,多數患者會復發。再有,賀普丁長期使用,病毒變異率較高。新的核苷類似物藥物賀維力(阿德富韋酯)保留了賀普丁的優點,同時彌補了其不足,具有較強的抗乙肝病毒作用,耐藥性低,不良反應很少。

  • 乙肝抗病毒講究戰術!
  • “5色”預警肝髒病變
  • 丙肝治療細節很講究
  • 健康生活遠離脂肪肝
  • 恬淡生活 養肝保肝!
  • 乙肝用藥 講究精簡!
  •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 乙肝治療在不斷進步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