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專家揭曉肝癌的藏身之處

專家揭曉肝癌的藏身之處

  肝癌病理上分為巨塊型、結節型和彌漫型。臨床表現為肝區痛、肝腫大、黃疸、全身衰竭並發熱及轉移灶症狀。治療以手術為主。繼發性肝癌是原發於胃腸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乳房等處的腫瘤,常轉移到肝髒。

  肝癌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肝癌是指在肝細胞或肝內膽管細胞發生的癌腫。為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在消化系統惡性腫瘤列第3位,僅次於胃癌和食道癌。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和亞洲太平洋沿岸發病率高,而歐美、大洋洲地區發病率低。該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40—49歲為多,男女之比為2.5:1。

  肝癌的病因現在研究發現包括:1、乙肝和乙肝病毒攜帶者。2、目前國外報道認為丙型肝炎發展為肝癌的約為13.2%,是乙型肝炎發生肝癌的2倍。3、其次為肝硬化。4、一些化學物質如亞哨胺類、氮芥類、酒精、有機氯農藥均是可疑致癌物質。肝癌治療老中醫和你細細說

  肝癌以“早期發現,早期手術”為原則。由於肝癌不太容易出現症狀,得了癌也不容易察覺,所以日常自我檢查至關重要。

  如果得了肝癌,患者首先感到身體疲勞,病人即使躺下靜臥,也無法消除疲勞,此種無法消除的倦怠和疲勞,就是一般肝病的常見症狀。人體攝入的食物,產生的熱能,會被腸道吸收,部分運送到肝髒裡,經由肝髒貯存,再輸送到全身的各個細胞。假如肝髒受到癌細胞侵襲,全身的燃料供應就會降低,結果由於熱能不足,造成身體倦怠,並且容易疲憊。如果光是倦怠或懶惰,也有可能是患了感冒或過度疲勞。很少人會意識到自己可能已得了肝癌,所以病情就這樣被拖延了。

  如果癌組織稍微大一點,可造成心窩部有沉悶感,或是腹部右上方感覺鈍痛。即使不到疼痛的程度,也會有壓迫感和不適感。患肝癌時也常常出現胃部失調時引起的症狀,包括食欲不振、惡心、飲食後的飽脹感及胃部的不適感等。如果體重減輕,時有原因不明的發燒,及出現黃疸,務必到醫院接受甲胎蛋白(AFP)、B超、CT、X線肝血管造影等方法確診。

  肝癌初期症狀有:腹部膨脹感、腹痛、全身倦怠感、食欲不振、黃疸和皮膚瘙癢。

  (一)症狀

  早期肝癌可無症狀體征,一旦出現典型的臨床表現時,已屬於中晚期肝癌。肝癌的常見症狀有:肝區疼痛、納差、消瘦、乏力以及不明原因的發熱、腹脹、腹瀉、黃疸等。

  1.肝區疼痛 常由腫瘤生長迅速使肝包膜張力增大,或腫瘤累及肝包膜所致。常為中晚期肝癌的首發症狀。疼痛多位於右肋脅部或劍突下,初起多呈間歇性或持續性鈍痛或刺痛。疼痛可時輕時重或一段時間內自行緩解,甚或消失。疼痛多以夜間明顯,有時需用鎮痛劑。若腫瘤位於肝右葉膈頂部則疼痛常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部;若腫瘤位於肝左葉則較早出現中上腹脹痛;當腫瘤位於肝右葉實質深部時,一般很少出現疼痛。肝區疼痛突然加劇,伴觸痛或肌衛征陽性者,應想到是肝破裂或腫瘤出血至肝包膜下。

  2.消化道症狀 常表現為胃納減退、飯後上腹飽脹、甚或惡心、嘔吐或腹瀉。消化道症狀常由肝髒病理性改變,致門靜脈系統壓力升高,消化道功能失調;或增大的腫瘤壓迫或累及胃所致。

  3.消瘦與乏力 常出現於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腫瘤代謝產物引起機體生化代謝改變,加之進食減少所致。嚴重時出現惡病質。

  4.發熱 肝癌所致發熱一般在37.5℃一38℃左右,偶可達3g℃以上,呈不規則熱型,多不伴寒戰,午後發熱較常見,有時也可見弛張型高熱。發熱可因腫瘤壞死或其代謝產物引起。

  5.其他症狀 有肝炎、肝硬變背景或腫瘤浸潤性生長較大致肝髒功能失代償者可有出血傾向,如牙龈、鼻出血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現低蛋白血症,致水腫、腹水、腹脹等。腫瘤轉移至肺可引起咳嗽。腫瘤侵及並阻塞肝靜脈或下腔靜脈時可出現呈進行性加重的下肢水腫,甚至出現腹水等布-查綜合征的表現。

  (二)體征

  肝腫大、上腹腫塊為中晚期肝癌的特征性體征,晚期肝癌或有肝硬變背景者可同時有黃疸、腹水、脾腫大、下肢浮腫及肝掌、蜘蛛痣、腹壁靜脈曲張等。

  1.肝腫大 位於肝右葉上段肝癌表現為肝上界上移,膈肌上抬、固定、運動受限;右葉下段肝癌常可在右肋弓下觸及腫塊;左葉肝癌常表現為劍突下腫塊,或有上腹部隆起。腫大的肝髒質地一般較硬,若發生壞死液化或瘤內出血,則質地變軟或有囊性感。

  2.腹水 為晚期肝癌的體征。如由肝靜脈或門靜脈阻塞所引起,為高張力性腹水,表現為腹水增長迅速,腹部叩診鼓音,滿腹膨隆。由肝硬變引起者張力較低。有肝靜脈或下腔靜脈阻塞或低蛋白血症者,可伴有下肢水腫。如系肝癌結節破裂合並腹水者常為血性,並伴腹部壓痛。若由癌侵犯腹膜引起的為癌性腹水。在腹水量較多或右膈下肝癌時可有右側胸水。

  3.黃疽 表現為鞏膜或刷皮膚黃染,為肝癌的晚期體征。多由於癌腫直接壓迫或侵入膽管、膽總管等,也可是肝細胞的損害所引起。

  (三)常見並發症

  肝癌晚期常出現很多並發症,常見的有: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肝腎功能衰竭、巨大癌腫破裂出血及癌性胸腹水等,常危及生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