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的診斷檢查都包括哪些方面

肝腹水的診斷檢查都包括哪些方面

  肝腹水是一種長期慢性發展,治療很困難的疾病,給患者也帶來很多的困擾與病痛。所以一旦患上肝腹水就要及時的接受治療,但是在治療之前,患者是一定要進行正確的診斷,只有正確的診斷病情,才能准確制定治療方案,患者才能及早恢復身體健康。那麼肝腹水的診斷檢查都包括哪些方面呢?

  1、病史

  不同病因引起的腹水都具有各原發病的病史。如由心髒病引起的腹水,往往有勞力性呼吸困難,心摩活動後下肢水腫,夜間睡眠常取高枕位或半坐位。以往的就醫史常能幫助診斷由肝髒病引起的腹水多有肝炎或慢性肝病史。

  2、體格檢查

  對腹水的體格檢查,除有移動性濁音外,常有原發病的體征。由心髒疾病引起的腹水,查體時可見有發組周圍水腫,頸靜脈怒張,心髒擴大,心前區震顫肝脾腫大,心律失常,心瓣膜雜音等體征肝髒疾病。常有面色晦暗或萎黃無光澤,皮膚鞏膜黃染,面部、頸部或胸部可有蜘蛛瘟或有肝掌。腹壁靜脈曲張,肝脾腫大等體征。腎髒疾病引起的腹水,可有面色蒼白,周圍水腫等體征。面色潮紅、發熱,腹部壓痛,腹壁有柔韌感,可考慮為結核性腹膜炎。患者有消瘦,惡病質淋巴結腫大或腹部有腫塊的,多為惡性腫瘤。

  3、實驗室檢查

  實驗室檢查常為發現病因的重要手段。肝功能受損,低蛋白血症,可提示有肝硬化。大量蛋白、尿血、尿素氮及肌配升高,提示腎功能受損。免疫學檢查,對肝髒和腎髒疾病的診斷也有重要意義。通過腹腔穿刺液的檢查,可確定腹水的性質和鑒別腹水的原因。

肝腹水的診斷檢查都包括哪些方面

  4、一般性檢查

  外觀漏出液多為淡黃色、稀薄透明。滲出液可呈不同顏色或混濁。不同病因的腹水,可呈現不同的外觀。如化膿性感染呈黃色,綠膿桿菌感染,腹水呈綠色,黃疽時呈黃色,血性腹水,見於急性結核性腹膜炎,惡性腫瘤。乳糜性腹水呈乳白色,可自凝,因為屬非炎性產物,故仍屬漏出液。

  5、凝塊形成

  滲出液內含有纖維蛋白原及組織細胞破壞釋放的凝血活素,故易凝結成塊或絮狀物。

  6、細菌學及組織細胞學檢查

  腹水離心後,塗片染色可查到細菌抗酸染色體,也可查到結核桿菌。必要時可進行細菌培養或動物接種。可在腹水中查瘤細胞對腹腔腫瘤的診斷。

  7、器械檢查

  超聲及口檢查,不僅可顯示少量的腹水,還可顯示肝髒的大小,肝髒包膜的光滑度,肝內占位性病變,心髒的大小結構,心髒流入道及流出道的情況,血流情況,腎髒的大小、形態、結構等。

  8、心電圖檢查

  可發現心律的變化心髒供血情況,這些液體游離至腹腔,便形成腹水。不同的疾病,腹水形成的基本因素相同。在發生機理上可略有不同。

  以上內容就是對肝腹水的診斷的知識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專家提醒:大家最好定期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進行體檢,這是預防疾病最好最直接的方法。如果您不幸患上肝腹水疾病,一定要做好正確的診斷,積極的接受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