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日常生活中肝腹水的預防應該注意哪些

日常生活中肝腹水的預防應該注意哪些

  肝腹水一般是因為肝硬化疾病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導致的,肝腹水一旦出現就表示肝髒已經到了中晚期了,這個時候對於肝腹水的治療是很難治療的了,所以平時生活的時候就要注意預防。那麼,肝腹水的預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肝腹水的飲食是最主要的。

  預防肝腹水,肝腹水的飲食習慣很重要。病人必須戒煙戒酒,因為酒內的酒精經過代謝產生的甲醛對肝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損害,此時若再飲酒,無疑是雪上加霜,加快了病情發展的速度,還極易形成酒精肝。

日常生活中肝腹水的預防應該注意哪些

  首先,患者還應食用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因為,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為病人提供足夠的能量,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少肝髒的消耗,減輕肝髒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食用低脂肪的食物一方面可以避免患者因食用過多脂肪而導致脂肪肝,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降低肝細胞消耗的作用,提高肝細胞的恢復速度。

  此外,患者在飲食中應堅持少鹽飲食,並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免加重體內消化系統的負擔,病人應選用易消化,多纖維,少辛辣,無刺激性和較軟的食物,因為肝硬化患者常會出現食道靜脈受損或出血的症狀,此時再食物刺激性和較硬的食物,有可能會導致食道靜脈破裂產生大出血。

  另外,肝腹水的飲食應嚴格限制水和鈉的攝入量。因為腹水出現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對此項不重視的話,極易導致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引發腹水出現。需要注意的是,患者應注意日常的休息,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也可參加適當的運動,愉悅身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