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形成只需要四步 肝腹水患者該如何護理

肝腹水形成只需要四步 肝腹水患者該如何護理

  肝硬化腹水俗稱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內有少量的游離腹水,一般為50毫升左右,起著維持髒器間潤滑作用,當腹腔內出現過多游離液體時,稱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種慢性肝病,接下來就一起詳細了解下吧。

  肝腹水的原因有哪些

  形成階段一、腹水前期

  此時肝硬化患者無腹水,也未出現體循環動脈的擴張和充盈不足,但過量攝人鈉鹽則會引起水鈉儲留,即此時腎髒對鈉的處理已經發生障礙。這是由於肝功能不全和門脈壓力增加通過神經反射直接影響了腎髒對鈉鹽的處理所致,但這種水鈉滯留是自限性的。

  形成階段二、反應性肝腹水期

  此期腎髒鈉水滯留明顯增加而使總血容量擴張,繼而外周動脈擴張以減少血管阻力。外周動脈的擴張是由於內髒組織釋放大量各種舒血管物質,從而引起內髒循環和體循環依次擴張。繼之,依外周動脈假說而形成腹水。

  形成階段三、頑固性腹水期

  此期患者肝病嚴重,明顯鈉水潴留,對利尿劑治療不敏感,血流動力學不穩定。血漿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和交感神經系統活性亢進,外周血管對血管活性物質反應性降低。但腎髒血管對血管收縮劑非常敏感,且腎髒對鈉重吸收進一步增加而排泌減少,抵抗利尿劑和利鈉因子的作用。

肝腹水形成只需要四步 肝腹水患者該如何護理

  形成階段四、肝腎綜合征期

  此期多發生在有頑固性肝腹水的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由於進一步的外周動脈擴張而出現低血壓,機作為維持有效循環容量,致使血管收縮物質合成增加,尤其是血漿內皮素水平增加。由於此時腎髒血管對收縮物質的高度敏感性,從而導致選擇性腎髒低灌注、嚴重鈉水滯留和腎功能衰竭。

  肝腹水患者該如何護理

  ⒈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減輕肝髒負擔。做好口腔護理,每餐前、後要注意口腔衛生,用生理鹽水漱口,以消除肝臭味,增進食欲,減少繼發感染的機會。

  ⒉限制水鈉攝入,予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食物應新鮮可口,柔軟易消化,以免造成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少食多餐,嚴禁飲酒,忌辛辣油膩、生冷、煎炸、硬固性食品。

  ⒊肝硬化腹水患者病程長,症狀不易改善,愈後差,肝腹水患者常有悲觀失望情緒。因此在護理過程中。多給患者關心和鼓勵,樹立戰勝疾病的堅定信念,使病人能保持樂觀、坦然情緒,以利康復。

  ⒋要使病人采取半臥的姿勢,增加肺活量,減少肺淤血,有利於病人呼吸循環的正常進行。在飲食上要限制水鈉的攝入量,要准備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的新鮮易消化食物,另外可准備些新鮮的水果蔬菜,防止患者便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