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發病率直線上升 日常如何預防

肝腹水發病率直線上升 日常如何預防

  近年來,肝腹水的發病率成直線上升的趨勢,肝腹水已被人們公認的嚴重肝病,給患者的身心產生了極大的威脅。了解肝腹水是怎麼造成的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做好預防,那麼肝腹水是怎麼造成的?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一)門靜脈高壓

  (二)低蛋白血症,肝髒合成白蛋白的機能減退,蛋白質攝取不足,腸道淤血致消化吸收障礙。當血漿白蛋白低於25-30g/L時,常有腹水及肢體水腫。

  (三)肝淋巴液失衡,當肝靜脈流出道受阻時,血漿自肝窦壁滲透至窦旁間隙,致肝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可達7-11L(正常為1-3L),大量淋巴液超過胸導管回流輸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表面及肝門淋巴管溢出至腹腔,這種腹水的蛋白含量高,產生速度快,且不易吸收。

肝腹水發病率直線上升 日常如何預防

  (四)造成肝腹水的原因有哪些?內分泌因素,抗利尿激素增多,使水的重吸收增加。第三因子排納激素活力降低,尿鈉排出減少,腹水加重。繼發性醛固酮增多,增加水鈉的重吸收。前列腺素(PGE,PGE2)心鈉素活性降低,而致腎血流量、排鈉和排尿量減少。

  (五)腎髒因素,肝硬化時腎髒血液動力學改變明顯,有效血容量減少,加之腹壓力增加,腎血管收縮使腎血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降低,水鈉潴留,少尿或無尿。嚴懲者可形成所謂功能性腎衰。

  了解肝腹水的造成原因,很多患者對於肝腹水的治療都是不留余力的。但是在治療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做好日常的保養配合治療工作。那麼肝腹水該如何保養呢?

  1、飲食以高熱量、高蛋白質飲食為主,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而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這樣有利於肝髒休息,減輕肝髒負擔。嚴格禁酒,酒精可加重對肝細胞損害,不利於肝細胞修復。

  2、適當注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可參加一般輕工作。

  3、平時應該避免粗硬食物,如碎骨、帶刺類、硬果類,以防損傷已曲張的食道和胃底靜脈破裂出血。

  4、出現有腹水、浮腫患者,應該采用低鹽飲食,每日攝鹽量低於2克以下。

  5、肝硬化病人要保持大便通暢,如侖便秘者,可食用麻油、蜂蜜等,減少氨的積聚,防止肝昏迷。

  日常生活中預防肝腹水的措施有哪些?

  1、預防肝腹水首先患者在飲食中應堅持少鹽飲食,並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免加重體內消化系統的負擔,病人應選用少辛辣,易消化,無刺激性和較軟的食物,多纖維,因為肝硬化患者常會出現食道靜脈受損或出血的症狀,此時再食物刺激性和較硬的食物,有可能會導致食道靜脈破裂產生大出血。要食用低脂肪的食物,可以避免患者因食用過多脂肪而導致脂肪肝,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降低肝細胞消耗的作用,提高肝細胞的恢復速度。

  2、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為病人提供足夠的能量,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少肝髒的消耗,減輕肝髒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所以預防肝腹水我們要多食用高維生素、食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和高碳水化合物。

  3、患者應嚴格限制水和鈉的攝入量。因為腹水出現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對此項不重視的話,極易導致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引發腹水出現。需要注意的是,患者應注意日常的休息,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也可參加適當的運動,愉悅身心。

  4、酒內的酒精經過代謝產生的甲醛對肝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損害,若再飲酒必將加快了病情發展的速度,所以預防肝腹水必須戒煙戒酒,避免形成酒精肝。

  如何預防肝腹水病情惡化的發生?

  1、謹慎服用藥物。肝髒是代謝大多數藥物的器官,而藥物代謝過程中常會產生一些具有毒性的物質,容易傷害肝髒導致藥物性肝炎,更容易加重肝腹水病情,所以服用任何藥物或民間偏方前,建議先透過專業醫師評估。

  2、合理飲食。肝腹水患者應多食用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輕肝髒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對於脂肪的食用量不要過多,以免造成堆積,形成脂肪肝。

  3、適當運動。肝腹水患者可采取適度、緩和、有氧的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游泳、打球等,可以增加免疫力及身體的耐受力。

  4、戒煙酒。肝腹水患者必需戒酒戒煙,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進行肝髒之後變為有害的物質乙醛,對肝髒的危害非常大,肝硬化患者本身肝髒已經嚴重受損,此時如果再喝酒,只會加快病情發展的速度,並且容易引起酒精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