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淋巴液多或為肝腹水形成原因之一

淋巴液多或為肝腹水形成原因之一

  肝硬化腹水俗稱肝腹水,是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最突出的體征,其發病機制較為復雜,最基本因素為門靜脈高壓、肝功能障礙以及血漿膠體滲透壓減低,同時淋巴液生活過多也可能是造成肝腹水的原因之一。

淋巴液多或為肝腹水形成原因之一

  淋巴液指在淋巴管內流動的透明無色液體,組織液進入淋巴毛細管即為淋巴液,除蛋白質之外,淋巴液的成分與血漿相似,其間蛋白質以小分子居多,也含纖維蛋白原,其由遠端經纖細的淋巴管流回靜脈,主要依靠通暢的管道、肌層的收縮和良好的瓣膜功能。

  回收組織間液的蛋白質是淋巴回流的最重要的功能,如人體內的主要淋巴管被阻塞,組織液中的蛋白質必將積聚增多。組織液的膠體滲透壓不斷升高,這又進一步增加毛細血管液體的濾出,引起嚴重的組織水腫。

  對於肝硬化患者來說,肝靜脈回流受阻時,血漿自血窦壁滲透至窦旁間隙,產生大量的淋巴液,當超過胸導管的引流容量時,淋巴液則會從肝包膜表面和肝門淋巴管壁溢出,形成腹水。部分肝硬化患者還會出現胸水,主要是因為腹水通過膈淋巴管進入胸腔所致,多見於右側胸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