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盤點肝囊腫的危害與治療方法

盤點肝囊腫的危害與治療方法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所以可能臨時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示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

盤點肝囊腫的危害與治療方法

  肝囊腫的危害

  肝囊腫是一種良性腫塊。如多囊腎等。大多數肝囊腫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經常會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腫。一般來說,肝囊腫的危害患者無明顯症狀或是肝功能正常者可不進行治療。但是如果症狀不能耐受,或已影響肝功能,那麼後果就很嚴重了

  肝囊腫的危害中。可有高血壓、血尿、腎區痛、腎功能不全等症狀。肝囊腫的危害並發囊腫感染、出血、破裂、扭轉時,約50%的患者合並多囊腎。表示為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高熱,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和體征。

  肝囊腫可以出現肝區疼痛。有時囊腫突然增大或繼發感染,腹脹。可以突然腹痛加劇,或發燒。有時上腹部可觸及包塊,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

  肝囊腫的危害要及時的診治。偶爾在B超或CT檢查時被發現,肝囊腫因生長緩慢可臨時或終生無症狀。肝囊腫的危害其主要臨床表示隨囊腫部位、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髒器和有無並發症而不同。

  多發性肝囊腫病人有時還合並其他內髒的囊腫。有些病人常以上腹腫塊為首發症狀,如伴發腎囊腫、肺囊腫及偶有胰囊腫、脾囊腫等。肝囊腫的危害有那些多囊肝的囊腫可滿布肝髒。終末期出現腹水,門脈高壓等肝功能不全的症候。

  肝囊腫治療方法

  1、囊腫穿刺抽液術

  在b型超聲監控引導下經皮囊腫穿刺,抽盡囊液。此法操作簡單,可重復穿刺或穿刺後置管。穿刺前須除外肝包蟲囊腫後方可實施。應嚴格無菌技術,避免囊內出血及膿腫形成。

  2、囊腫摘除術

  容易剝離的單發性囊腫可采用此種手術,治療較徹底。

  3、囊腫“開窗”術

  用於囊腫位於肝的淺層且無感染或膽管與囊腫無交通的情況。切除部分囊腫頂壁(即“開窗”),吸淨囊液,使囊腔向腹腔內開放。若囊腫並發感染或囊內有陳舊性出血時,開窗後清理囊腔,並將部分帶蒂大網膜填塞囊腔,腹腔內“煙卷”引流。若囊液染有膽汁時,清理囊腔,確定無繼續漏膽後,按上述方法行大網膜堵塞囊腔。

  4、囊腫內引流術

  用於囊腔內有溢漏膽汁又不易找出膽管開口或囊壁較堅厚及感染嚴重的囊腫。

  5、非典型肝部分切除並用囊腫“開窗”術

  彌漫性肝囊腫某一葉囊腫密集、壓迫致使該葉肝實質明顯萎縮,可行非典型部分切除術,而其余肝囊腫並用“開窗”術。

  6、囊腫外引流術

  囊腫感染而又不易耐受其它較復雜手術時,可行暫時性外引流術,但易形成長期不愈的外瘘,往往需二期手術。

  肝囊腫的治療方法並不是單一的,患者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根據病因科學合理治療這才是最關鍵。日常護理要積極做好,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傷害,時刻注意自己的病情,保持一顆和疾病抗爭到底的決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