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中醫治療肝囊腫有優勢 日常飲食宜清淡忌辛辣

中醫治療肝囊腫有優勢 日常飲食宜清淡忌辛辣

  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的腫瘤,屬於肝病中的一種疾病,許多人對於肝囊腫十分的陌生,並不清楚肝囊腫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肝囊腫俗話的解釋就是肝髒內的水泡,肝囊腫總體可分非寄生蟲性和寄生蟲性囊腫,及染色體顯性遺傳性多囊腎而非寄生蟲性肝囊腫。那麼,中醫如何治療肝囊腫?

  中醫理論博大精深,用藥廣泛,治療上占有很大的優勢,針對每個患者的情況不同,同一患者不同時間內的病理變化情況不同,確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調整用藥。標本兼治,中醫治療肝囊腫:中醫治病的精華就是辨證論治,即"謹查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治療肝囊腫亦不能外。在治療的臨床實踐中總結出溫陽、活血、利水三法療效明顯。因為囊腫內部為水液,水為陰邪,故需溫陽,正如經言:"病痰飲者當以溫藥和之,中醫辨證治療肝囊腫往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治療肝囊腫的中藥藥方

  氣滯血瘀水聚證:肢體浮腫,小便短少,腰膝酸軟,耳鳴,口唇色暗,眼眶發黑,指甲紫暗,腰脹痛或刺痛,小腹包塊有壓痛,舌淡暗,脈細澀。補腎利水,活血化瘀。代表方:柴胡疏肝散合少腹逐瘀湯,五苓散加減。

  腎虛火旺證:小便短赤帶血,頭暈耳鳴,神疲,顴紅潮熱,口干咽燥,腰膝酸軟,舌質紅,脈細數。滋陰降火,涼血止血。代表方:一貫煎合小薊飲子加減。

  治療肝囊腫的中醫偏方:

  1、沙麥膏:肝陰虧損,多見於經常熬夜者,有形體瘦弱,唇紅目赤,口干常飲,睡中出汗,驚悸失眠,舌紅少苔等症狀。用北沙參、麥冬、棗仁等量,加水煎1小時以上,濾渣留汁,再熬濃縮,加冰糖熬成能流動之膏狀,冷卻後放入冰箱備用。每次服10毫升,每日3次。

  2、佛砂湯:這種中醫治療肝囊腫的偏方適合氣郁食積,多見於好動氣而影響肝脾功能者,有胸脅脹痛,胃中不適,泛泛欲吐,大便不爽,舌有膩苔等症狀。用鲫魚2條熬成湯後,下佛手片、砂仁過篩粉各3克,攪勻即可服用,每日12次。

  3、魚茵蛋:這種中醫治療肝囊腫的偏方適合肝膽濕熱多為長期飲酒及喜食肥甘者,有面色灰黃,體乏喜臥,口苦口膩,尿液渾濁,舌有黃厚苔等症狀。用魚腥草30克、茵陳5克煎水去渣留汁,放去殼鴨蛋1個,煮熟即可吃蛋喝湯,每日1次。

中醫治療肝囊腫有優勢 日常飲食宜清淡忌辛辣

  中醫治療肝囊腫的方法還是很多的,平時的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那麼,肝囊腫患者如何飲食?

  1、補充蛋白類及富含類脂的食物

  肝囊腫患者的飲食應注意補充蛋白類及富含類脂的食物如動物內髒、魚、肉、蛋類及花生、核桃、松子、瓜子,豆類如黃豆、黑豆等。

  2、飲食宜清淡

  肝囊腫患者注意飲食宜清淡、細致,富於營養。經常多食新鮮蔬菜、瓜果。

  3、忌食辛辣

  忌食辛辣肥甘及嗜酒過度,因辛辣肥甘可助熱生濕,嗜酒過度則助熱損肝。

  肝囊腫的預防要點

  (1)積極防治膽系感染及結石,以防止潴留性肝囊腫的發生。

  (2)囊腫確診後,定期B超復查,觀察囊體大小變化。

  (3)避免局部過分擠壓及外傷,以防囊腫破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