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疾病的幾種處理方法

肝囊腫疾病的幾種處理方法

  肝囊腫是臨床常見疾病,絕大多數為先天性肝囊腫。

  先天性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疾病,絕大部分都不需要處理,只需要定期觀察(B超)。

  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和預防,僅合並感染時需抗炎治療。

  僅一部分生長較快、囊腫較大(通常以5cm為標准)、伴發感染、出現症狀者需要處理。

  先天性肝囊腫處理通常有兩種方法。包括:

肝囊腫疾病的幾種處理方法

  ①囊腫穿刺硬化術,即B超引導下經皮穿刺入肝,抽盡囊液,注入無水酒精,反復數次,破壞囊內壁,以期不再分泌囊液。

  ②囊腫開窗術,即通過微創手術(腹腔鏡)在囊腫上充分開窗,讓囊液引流至腹腔,讓囊液引流至腹腔,就可以自行吸收。一般來講,前者適合孤立和相對較小的囊腫,後者適合較大或多發肝囊腫,後者治療徹底性好於前者,但前者僅需局部麻醉,創傷小,而後者通常需要全身麻醉,創傷和費用較大。

  少數情況需行肝部分切除術,適用於多發肝囊腫並相對集中,不能排除病變等。如果是多囊肝,並出現肝功能衰竭時,唯一的辦法是肝移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