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B超檢出率可達98% 肝囊腫會引發腸道不適

肝囊腫B超檢出率可達98% 肝囊腫會引發腸道不適

  肝囊腫疾病對於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脅,生活中很多患者被該疾病所困擾,肝囊腫是怎麼回事?有些人對於肝囊腫疾病不是很了解,下面我們一起看看肝囊腫疾病的基本常識介紹。

肝囊腫B超檢出率可達98% 肝囊腫會引發腸道不適

  肝囊腫是怎麼回事?,通俗點說就是肝髒中的“水泡”。絕大多數的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後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區,如人們染上了包囊蟲病,在肝髒中便會產生寄生蟲性囊腫。外傷、炎症,甚至腫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腫。囊腫可以是單發的,就只一個,小至0。2厘米;也可以多到十來個、幾十個,甚至也可有一個是大至幾十厘米的。肝囊腫是怎麼回事?肝囊腫分布廣泛,可以在肝的左葉、右葉、左右兩葉都有。多發性肝囊腫病人有時還合並其他內髒的囊腫,如伴發腎囊腫、肺囊腫及偶有胰囊腫、脾囊腫等。多囊肝的囊腫可滿布肝髒,有些病人常以上腹腫塊為首發症狀,終末期出現腹水,門脈高壓等肝功能不全的症候。

  肝囊腫一般是沒有症狀的。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壓迫胃腸道而引起症狀,如上腹不適飽脹;也有因囊腫繼發細菌感染而有腹痛、發熱的。肝囊腫是怎麼回事?隨著影象診斷學的發展及普及,尤其是B超已列為人群體格檢查的常規之一,而B超對肝囊腫的檢出率可達98%,所以發現本症的不少。在人們的心目中,囊腫是在肝髒上面長出來的一個腫瘤,盡管沒有多大的症狀,也很不放心,會不會變肝癌呢?肝囊腫常見的並發症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瘘及穿透,而罕見癌變。先天性肝囊腫是絕對不會癌變的。據上海中山醫院資料,對65歲以上45例肝囊腫隨訪5年,經B超及CT復查,無有一例癌變。肝囊腫是怎麼回事?肝囊腫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它可分為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前者以肝棘球蚴為主,後者又可分為先天性,創傷性,炎症性和腫瘤性肝囊腫,其中以先天性肝囊腫最常見,通常指的肝囊腫就是先天性肝囊腫。

  肝囊腫的3個常見分類

  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肝囊腫是怎麼回事?病理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占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多囊肝:囊腫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布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肝囊腫是怎麼回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由於肝囊腫的病因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要根據肝囊腫的病因去做治療是很重要的。

  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肝囊腫是怎麼回事?針對肝囊腫的病因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肝囊腫出現四大症狀須考慮治療:

  1、巨大肝囊腫。少數肝囊腫生長速度較快,當超過10厘米直徑時,可稱之為巨大肝囊腫。巨大肝囊腫容易引起壓迫症狀,影響生活和工作,可考慮進行治療。

  2、囊腫繼發感染。肝囊腫一般很少繼發感染,但少數肝囊腫可繼發感染,這些患者可有肝區疼痛、發燒、血白細胞升高等炎症表現,B超檢查可顯示增厚的囊壁、液性暗區及混雜的增強光點(提示膿液)。對這些患者不應繼續觀察,而應及時治療。

  3、囊腫繼發出血。少數肝囊腫的囊壁血管可自發破裂導致囊內出血。有的患者並無明顯症狀,但也有的患者肝區劇烈疼痛,酷似急腹症,如保守治療無效應進行手術治療。

  4、囊腫扭轉者。這是指懸垂型囊腫,囊腫扭轉會產生劇烈疼痛,手術也許是唯一的治療方法。但這種懸垂型肝囊腫甚為罕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