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能發展成肝癌嗎

肝囊腫能發展成肝癌嗎

  常見肝囊腫疾病有兩種:

肝囊腫能發展成肝癌嗎

  一、多囊肝:囊腫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布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

  二、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肝囊腫能發展成肝癌麼?

  肝囊腫其實這是肝髒上的一個小水泡,一般的情況下,不會讓人有不適的感覺,也不會影響到肝髒功能,更不會發展成肝癌。但是臨床上肝囊腫合並肝癌,這種情況也還是有的。因此,發現肝囊腫後,也要檢測血甲胎球蛋白(AFP),同時進行B超或者CT掃描等可以排出肝癌的診斷檢查。

  肝囊腫只有長到一定程度,胃腸道受到了壓迫之後,才會有表現比如腹痛、發熱等,有的肝囊腫生長緩慢,很可能長期無症狀。肝囊腫能發展成肝癌麼?肝囊腫大多為肝內小膽管,發育異常所導致的;而肝癌的發病多與慢性肝病、環境污染、飲食和遺傳等多種因素有關。

  在人們的心目中,肝髒上長出來的這種腫瘤,盡管沒有多大的症狀,也很不放心,肝囊腫能發展成肝癌麼?肝囊腫常見的並發症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瘘及穿透,而罕見癌變幾率極小。另外,先天性肝囊腫是不會癌變的。

  肝囊腫其實很好發現,B超對其檢出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九,僅該院的B超室統計,在體檢21242人中,就有1494人查出患有肝囊腫。治療上可在超聲儀器引導下,將1根細針插入囊腫,把液體抽後再注入純酒精,這樣囊腫就不會再長大。如果囊腫較大或出現囊腫破裂、囊內出血、感染等,可考慮手術切除。

  肝囊腫日常護理要注意什麼

  1、肝囊腫大多是先天性的,有的單獨一個,也有多個的,有的還合並腎囊腫,一般說來肝囊腫對人體健康沒有多大影響,病員不必緊張。

  2、多個的小囊腫,在b超或ct檢查時有時發現得多,有時發現得少,那是因為檢查設備的局限性或檢查者的仔細程度不一樣,不足為奇少了一個不意味著好,多了一個也不意味著壞。

  3、過大的肝囊腫,對肝髒本身或周圍的器官有壓迫症狀的或有炎症的可以用針吸出其中的液體,但以後可能再長,也可以做手術將囊腫打開以減輕壓力。如有炎症的肝囊腫可以不予治療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4、b超或ct診斷肝囊腫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檢查。

  5、可以工作,可以運動,在生活上沒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6、肝囊腫不會癌變,可以放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