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的病因剖析 日常該如何預防肝囊腫呢

肝囊腫的病因剖析 日常該如何預防肝囊腫呢

  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疾病,對人體的危害相對較小,一般在早期沒什麼特別明顯的症狀,因此很難察覺。但是難察覺不代表就沒有,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肝囊腫的早期有哪些症狀?

  少數肝囊腫因囊腫破裂或囊內出血出現急腹症,壓迫膽管引起阻塞性黃疸者較為罕見。如果帶蒂囊腫扭轉時,肝囊腫的早期症狀表現會有突發性右上腹絞痛,如果囊腫內發生感染,肝囊腫的早期症狀表現往往會有畏寒、發熱,白細胞增多等。

  先天性肝囊腫的早期症狀表現一般沒有,臨床診斷比較困難,多由B超檢查發現,囊腫增長速度緩慢,通常在40至50歲後出現肝囊腫的症狀。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時,會壓迫鄰近髒器,如胃、十二指腸和結腸等,肝囊腫的症狀表現常見有食後飽脹、食欲差、惡心嘔吐,右上腹部隱痛等,少數患者有囊腫破裂,囊內出血,帶蒂囊腫扭轉等急腹症。

  肝囊腫的病因剖析

  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病理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占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多囊肝:囊腫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布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由於肝囊腫的病因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要根據肝囊腫的病因去做治療是很重要的。

肝囊腫的病因剖析 日常該如何預防肝囊腫呢

  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針對肝囊腫的病因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那麼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肝囊腫呢?

  1、多吃紅色蔬菜。重點推薦胡蘿卜、西紅柿、紅棗、火龍果等紅顏色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可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

  2、改變日常飲食的習慣,減少食物中脂肪含量及總熱量。

  3、纖維素、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e能減少肝囊腫發病的危險,可適量服用。

  4、多食白糖可為肝炎病人護肝,此觀點源於上世紀60年代的困難時期,肝炎病人可憑醫院證明多購買些白糖。在當時營養條件差的狀況下,多吃白糖也許為人們提供了一定的能量。

  5、無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還是乙肝患者,合理平衡膳食始終是貫穿於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環節,若能重視飲食調養,將有助於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肝髒功能,“帶毒”照樣可以延年益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