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哪些肝囊腫無需擔心?肝囊腫的具體形成原因

哪些肝囊腫無需擔心?肝囊腫的具體形成原因

  肝囊腫一般是良性單發或多發,與膽相通或不通,一般為肝右葉多發,囊腫因基底膜的改變,逐步形成憩室,或小上皮細胞代謝失常、脫落、異常增殖,或局部缺血、炎症反應、間質纖維化最終小管梗阻形成囊腫,即所謂的肝囊腫。

  單發性肝囊腫是指非寄生蟲性的肝髒局部組織呈囊性腫大,其生長緩慢,多數病人無明顯症狀,以膽管上皮囊腫多見,其表現症狀輕微,一般常偶然間發現上腹部無痛性腫塊,或有肝區脹痛、消化系統症狀等,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時,可壓迫鄰近髒器,表現相應症狀,若囊腫增大壓迫膽總管則有黃疸,可因囊腫破裂或囊內出血而出現急腹症等。

  多發性肝囊腫,多累計全肝,或肝的一葉,一般臨床上以右葉受累較多,多無明顯的臨床症狀,影像及病理學常表現為:肝髒增大變形,肝表面可見大小不一樣的灰白色囊腫,久病者很容易出現肝纖維化和肝管增生;肝切面呈蜂窩狀,囊液多數為無色透明或者微黃色。多發性肝囊腫,當合並膽管狹窄時,患者可出現發熱、黃疸等膽道症狀;當囊腫大於10厘米時,則可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此時應以外科治療為主,進行相應治療。

  常見的肝囊腫的病因病理:

  1、潴留性肝囊腫:為肝內某個膽小管由於炎症、水腫、瘢痕或結石阻塞引起分泌增多,或膽汁潴留引起,多為單個,也可因肝鈍性挫傷,致中心破裂的晚期。病變囊內充滿血液或膽汁,包膜為纖維組織,為單發性假性囊腫。

  2、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

  3、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4、多囊肝:囊腫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布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

  肝囊腫的具體形成原因

  1、膽小管病變導致的囊腫

  膽小管病變可能引發的疾病也不是一種,但是肝囊腫必然是其中之一。膽小管病變主要包含出現水腫或者是炎症問題,這些問題會導致膽汁潴留,從而也可能會引發此類病變。這類問題所引發的肝囊腫通常是單個性囊腫。如果膽小管因為挫傷等問題導致破裂,就會導致囊腫裡面有很多膽汁甚至是血液,這也是囊腫的一種症狀。

  2、肝髒損傷引發囊腫

  這和膽小管挫傷有很大相似性。當肝髒出現問題時也可能會引發囊腫。但是此囊腫和先天性因素產生的肝囊腫有著本質區別,因此也可以成為一種假性囊腫。肝髒損傷會導致血腫問題,或者是部分組織出現壞死,結果就出現了囊腔。

哪些肝囊腫無需擔心?肝囊腫的具體形成原因

  3、寄生蟲導致囊腫

  根據是否是因為寄生蟲導致的疾病,後天性疾病還能分成寄生蟲性和非寄生性兩種。寄生蟲性疾病通常是因為和牲畜的接觸而患病。因此患病人群多為西部牧民,另外,有一些食物上面可能含有這種蟲卵,如果大家不小心食入,也可能會換上肝囊腫疾病。因為食物這些食物的時候,蟲卵可能在血液流動的同時進入到肝髒裡面,所以慢慢就成了肝囊腫。

  4、先天性因素

  這是肝囊腫疾病的主要發病因素。其實,先天性因素患病的肝囊腫患者已經占到了患者總數的90%以上。這種疾病是因為患者在胚胎發育時期出現問題導致,也就是說,該疾病是在胚胎發育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和後天性疾病在時間上有著絕對區別。多數患者的先天性肝囊腫問題不大,年輕時期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到了中老年時期,肝囊腫問題就比較明顯。

  提醒:什麼樣的肝囊腫“不要緊”

  所謂“不要緊?是意味著“不急”和不需要處理。首先,肝囊腫不是腫瘤,更談不上惡性腫瘤。其次,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其所患肝囊腫均為小的肝囊腫,最大直徑均不超過3厘米。對這些體積小的肝囊腫,無淪表淺或探在,無論有無症狀,無淪數目多少,均不要緊,不需要處理。肝囊腫與肝血管瘤—樣,不長大、不惡變。肝囊腫與肝血管瘤相比,更無破裂之憂。這是因為即使囊腫破裂,流出的液體對人體電無害。

  但肝囊腫患者仍需定期隨訪。每年做1-2次B超是必需的。

  至今,尚未發現肝囊腫的形成與某些食物有關。因此肝囊腫患者不需要忌口。至今電尚未發現家務、運動。工作,對肝囊腫生長有促進作用,因此,肝囊腫患者不需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及工作環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