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的診斷方法是什麼

肝硬化的診斷方法是什麼

  

   肝硬化的診斷,雖說肝硬化疾病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或者是肝硬化的症狀比較復雜,但在確診上一般都不難,應該注意的是,因為肝硬化這種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患者忽視,所以,建議肝硬化的高發人群在平時適當的進行身體檢查,這是發現早期肝硬化疾病的關鍵所在,要注意的是,雖說肝硬化在目前還無法徹底治愈,但及時診斷,並且及時治療的情況下,也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

   肝硬化的診斷

   1、代償期

   慢性肝炎病史及症狀可供參考。如有典型蜘蛛痣、肝掌應高度懷疑。肝質地較硬或不平滑及(或)脾大>2cm,質硬,而無其他原因解釋,是診斷早期肝硬化的依據。肝功能可以正常。蛋白電泳或可異常,單氨氧化酶、血清P-Ⅲ-P升高有助診斷。必要時肝穿病理檢查或腹腔鏡檢查以利確診。肝功能實驗:代償期輕度異常,失代償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凝血酶原活動下降。轉氨酶、膽紅素升高。總膽固醇及膽固醇脂下降,血氨可升高。氨基酸代謝紊亂,支/芳比例失調。尿素氮、肌酐升高。電解質紊亂:低鈉、低鉀。

   2、失代償期

   症狀、體征、化驗皆有較顯著的表現,如腹腔積液、食管靜脈曲張。明顯脾腫大有脾功能亢進及各項肝功能檢查異常等,不難診斷。但有時需與其他疾病鑒別。肝硬化往往因引起並發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為肝硬化最常見的並發症,而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肝性腦病、感染肝炎、原發性肝癌、肝腎綜合征、門靜脈血栓形成、呼吸系統損傷、腹腔積液。

   3、鑒別診斷

   1.肝脾腫大:如血液病、代謝性疾病引起的肝脾腫大,必要時可做肝穿刺活檢。2.腹腔積液:腹腔積液有多種病因,如結核性腹膜炎、縮窄性心包炎、慢性腎小球腎炎等。根據病史及臨床表現、有關檢查及腹腔積液檢查,與肝硬化腹腔積液鑒別並不困難,必要時做腹腔鏡檢查常可確診。3.肝硬化並發症: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肝腎綜合征等的鑒別診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