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怎麼治療 根據腹水程度采取不同療法

肝硬化腹水怎麼治療 根據腹水程度采取不同療法

  

   肝硬化腹水怎麼治療?根據患者腹水的不同情況就要采取不同的治療,在早期出現腹水,只要患者積極去除腹水,就有恢復肝功能的可能性,以利於恢復正常的生活,但是患者若任由肝硬化腹水的病情發展而不采取任何措施,當頑固性腹水出現後,肝髒功能就難以再維持正常人體需要,病情會繼續惡化,難以逆轉,即使這樣,患者也不要失去信心,頑固性腹水經規范治療,也可最大限度消除和減少腹水。

   肝硬化腹水怎麼治療

   一、腹水的治療:①限制鈉和水的攝入:采用低鹽飲食,肝硬化腹水病人對鈉、水常不耐受,攝入1g鈉可潴水200ml。因此嚴格限鹽對消腹水有利。每天攝入氯化鈉不超過2g為宜。一般腹水病人每天水的攝入應不超過1000ml。稀釋性低鈉血症者液量更應限制在500ml以內。②利尿藥:可用各種利尿藥。單獨使用或聯合應用。可根據利尿原理選擇2~3種聯合藥物應用。常用的利尿藥有氫氯噻嗪(雙氫克尿塞),口服或肌注或緩慢靜注。也可用利尿酸鈉50mg與5%葡萄糖20~40ml靜脈滴注。③輸入白蛋白或右旋糖酐、代血漿等糾正有效循環量不足。人血白蛋白每天可用10~20g,用5%葡萄糖稀釋後靜脈滴注或靜脈注入。也可輸血漿或全血,可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增加循環血容量,加強利尿作用,減少腹水。但一次用量不宜過大,滴速要慢,因在門靜脈壓升高的狀況下,快速擴容,可引起門靜脈壓升高而誘發食管曲張靜脈破裂出血。④放腹水:腹水嚴重時可適量放腹水;或自身腹水回輸。放腹水可減輕腹內壓力和門脈壓,改善腎血流量,可起利尿作用。但不持久。且易丟失蛋白及電解質,加重低蛋白血症和導致電解質紊亂。對嚴重病人,還可誘發肝性腦病。已有多種腹水濃縮的方法將自身腹水濃縮後回輸。治療難治性腹水較為有效,但不持久。濃縮腹水回輸,可以糾正有效循環血容量的不足及電解質紊亂、補充蛋白質、改善腎血流,恢復對利尿藥的作用。病人尿量迅速增加,短期內腹水減少或消失。⑤腹腔-頸內靜脈分流術:采用單向閥門的硅膠管(Le-Veen管),一端固定在腹腔內,另端固定在頸內靜脈。腹水由導管側孔吸入後引流入頸內靜脈,因導管有單向閥門,故頸內靜脈血流不會倒流入腹腔。此法可使腹水消失,尿量增加,全身狀況逐步改善。手術較簡單易行。副作用可有急性肺水腫,彌漫性血管內凝血,上消化道出血和全身性感染等症。肝性腦病、腹腔感染和心肺功能不全時禁忌。

   二、持續腹水:發現腹水,雖然限鹽,腹水仍不消退。可以在病因治療的基礎上考慮口服利水藥,使尿量保持在2000以上,體重下降0.5/日,必要時可輸注白蛋白、抗生素、氨基酸等。

   三、頑固性腹水:長期大量腹水,雖多方治療效不佳。國外多用大量放腹水。我們采用中西醫結合新技術(腹水濃縮回輸、TTIPS、結腸透析等),既安全有效治療腹水,同時最大限度減少腹水中白蛋白、調理素等的丟失,改善肝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疏通肝髒血流,保證改善病人生存質量和生存時間明顯提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