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肝硬化腹水有哪些危害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肝硬化腹水有哪些危害

  

   當被確診為肝硬化時,應馬上到專科醫院做詳盡的檢查,檢查出是否肝硬化腹水。因為肝硬化腹水標志著肝硬化晚期。肝硬化腹水嚴重嗎?這個也要因人而異,因病而論,這個需要化驗數據來體現肝病的程度和起因。病患應該提起重視,放下手頭工作,積極配合住院治療。因為到了肝硬化後期很容易引起癌變,殃及人的生命。那麼肝硬化腹水有哪些危害呢?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加重肝細胞的損害

   肝腹水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使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易導致繼發感染

   腹腔內積液,有利於細菌生長,特別是進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時,更易引起繼發感染,可引起繼發性或原發性腹膜炎。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引發肝性腦病

   白蛋白和電解質大量隨腹水進入腹腔,使血漿蛋白和電解質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鈉、低鉀、低鈣、低鎂等血症,使血漿膠體和晶體滲透壓降低,又促進腹水的形成,結果形成惡性循環,是肝性腦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引發肝衰竭

   臨床上腹水過量還會導致肝髒壞境出現惡化,出現肝髒機能的衰竭,繼而危及到自身的生命。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使腹壓增高

   由於腹腔大量積液,使腹壓增高,一方面壓迫腹腔血管,特別是靜脈,是靜脈塌陷,血液回流障礙,引起靜脈淤血,造成淤血性缺氧,使腸道蠕動功能降低,可引起嚴重腹脹、便秘、胃酸分泌減少,並有利於細菌繁殖,和氨的產生於吸收,加重氨中毒。一方面是膈肌上升,胸腔縮小,胸內壓增高,是肺擴張縮小,通氣量降低,加劇缺氧。

   肝硬化腹水嚴重嗎 促進DIC形成

   由於血液濃縮,血液緩慢,血液凝集性增高,可促進DIC(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形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