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哪些人要警惕肝硬化“偷襲”

哪些人要警惕肝硬化“偷襲”

  近年來,肝硬化的患者越來越多,很多人擔心自己有肝硬化的危險,肝硬化真的有那麼可怕嗎?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硬化?

  作為臨床上最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肝硬化是很多慢性肝病發展到晚期的共同結局。由於我國是乙肝高發區,慢性乙肝患者約為3000萬人,其中10%~20%可發展為肝硬化,因此我國的肝硬化患者人數眾多。除了乙肝、丙肝等肝炎可以引起肝硬化之外,還有酒精性肝硬化、血吸蟲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等。硬化的肝髒內,肝細胞廣泛變性、壞死,纖維組織彌漫增生,正常肝小葉結構被破壞,使肝髒逐漸硬化、縮小,並隨之帶來一系列的合並症,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肝硬化高發人群有哪些?

  早期肝硬化往往無特異性症狀或體征,肝功能檢查可以沒有明顯異常,但在組織學上已有明顯的病理變化。此類患者數量相當多,由於無臨床症狀,常常難以發現。然而這三類人是肝硬化高發人群:病毒性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病患者、長期服用肝損藥物或接觸肝損化學品者,這三種患者應定期到醫院化驗肝功能、肝纖維化指標,並進行B超檢查。

  早期發現肝硬化或可逆轉

  過去,醫學界有些學者認為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得了肝硬化,就再也不會好了。這一觀點令患者也驚恐不安、信心盡失。但在大量臨床肝硬化病例長期隨訪觀察過程中,專家發現,肝硬化早期患者若能及時被發現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其病情的進一步惡化有可能被阻止,甚至還可逆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